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平湖文明交通筑起城市“流动”好风景

发布时间:2019-03-15 15:4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

  3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平湖市区人民西路的3号桥菜市场,只见与往日的停车乱象不同,大多数的非机动车整整齐齐地停放在划定的非机动车停车框线内,对于这几天的非机动车违停整治,市民们拍手叫好。“大家都停在电瓶车的框线里,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维护秩序。”“现在路上整洁得多,买菜更舒心了。”市民蒋美珍说。

  自2月20日起,平湖主城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平湖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平湖市交警大队共同组成的执法组开始对新华路、当湖路的违停非机动车实施处罚和拖移,3月11日起,该整治在主城区各个路段全面铺开。市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直属中队指导员王伟国告诉记者,执法人员主要以劝导教育为主,车主在现场的就让其停放到停车框线以内,如果车主不在场,执法人员会对违停车辆拍照、取证,实施拖移。

  “驾驶员要进行法律法规的学习、视频安全教育和条款的抄写,再由交警进行处罚,才能放行。”王伟国说,处罚不是目的,拖移车辆其实在无形中提高了违停的成本,让市民在思想上引起重视,促使其今后规范有序地停车。经过几天的整治,市民规范停车的意识得到加强,停放秩序有了明显好转。“截至昨天下午,共有460辆违停非机动车被实施拖移,领走408辆,现场劝导1000多人。接下去,我们将加大宣传和整治力度,4月1日开始进入长效管理阶段。”王伟国说。

  今年是平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二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更是夺冠定局之年。文明交通是城市流动的名片,尤其是停车秩序的管理体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文明水平,平湖市通过加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泊位设置,不断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同时大力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系列整治行动,持续落实文明劝导制度等,推动创建工作不断走向深化,让群众切实享受到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成果。此外,平湖还加大科技投入,在全省首推全城域智慧停车平台,建设一套集道路停车管理、停车场停车管理、停车诱导管理、APP查询支付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停车管理系统,覆盖了全市60个停车场点,6820个停车泊位。

  “以前光是找停车位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有了这个系统,一目了然,省时省心,关键是价格透明。”在市区育才路南停车场,一名前来停车的车主说。“智慧停车——平湖”APP是该系统的内容之一,下载后即可实时查询附近停车位,享受车辆自动计时计费,手机停车缴费的智能化体验,让市民真正实现从“有位停车”到“有心停车”的转变,让车辆停放更加有序,交通出行更加文明。

  “通过这些举措的推进,一方面可以改善城市的交通秩序,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市民文明出行意识的提高和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平湖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