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能破案能调解 杭州吴牙社区有这样一群“神秘人”

发布时间:2019-03-16 09:59:2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浙江在线杭州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贾晓雯)在杭州下城区吴牙社区有一群“神秘人”,他们日常身着便衣,从不随便表明身份,他们只有在巡逻巡防、抓捕罪犯、解决纠纷时才开始行动,他们是大名鼎鼎的“武林大妈”的分支,名叫吴牙社区安全委员会。

  拿一份杭州地图,把它对折,再对折,中间交叉的点位,就是下城区长庆派出所管辖范围,而吴牙社区也是其中的一角。作为“市中心社区”特点鲜明,旧小区密布,工作单位密集,外来人口约20%,给辖区公安民警带来考验。

  2017年,长庆派出所借鉴“武林大妈”经验,由社区民警沈宏牵头,在吴牙社区成立了安全委员会,15位创始成员是社区里热心的大爷大妈,他们每天巡防,风雨无阻。2018年,社区范围内的超市、银行等40多家单位的80多位员工也加入了队伍,巡防也从“分时段”变成“全天候”。吴牙社区“警民联合,群防群治”使社区安防变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

  电视剧《都挺好》在社区上演

  金牌调解员七次上门解心结

  69岁的“老周”周志良是吴牙安委会的一员,土生土长的杭州人,从2001年在社区担任保安队队长以来,已在社区工作二十个念头,2017年志愿加入吴牙安委会。

  昨天晚上,老周11点才到家,他刚刚为社区里一对母女做好调解工作。老周说,电视剧《都挺好》的故事情节就这样在生活中上演,但却不能让家人的关系愈演愈烈。

  在吴牙社区有一位80岁的老母亲,膝下一儿两女,但多年前因病重,将名下唯一房产赠于孙子,但之后渐渐康复,多年来一直住在60岁的大女儿家,但却始终不愿把工资卡交给女儿,女儿不满情绪长期积累,最终爆发要将母亲赶出家门。

  老周为此事,前后上门调解七次。昨天下午,老周特意支开大女儿,将老母亲请到居委会进行疏导,帮其打开心结,从两点一直聊到傍晚,老母亲本来与老周约定好将工资卡交给女儿,女儿每月付老母亲1200元生活费,可谁知,回到家,老母亲立马变卦。女儿再次找上周大爷家门,老周放心不下再次上门调解。经老周耐心调解,老母亲终于将工资卡交到女儿手上。

  “接待群众要热心,开导劝说要耐心,调查情况要细心,碰到困难有信心,纠纷反复有恒心,处理问题有公心,‘六心工作法’是安委会成员工作的秘诀。”老周告诉记者,开导劝说要耐心是做好调解工作的关键,往往纠纷双方就是为了争个面子,因此民警和调解员要摆事实、讲道理,遇到纠纷当事人拒不认错、胡搅蛮缠时,要迎难而上、运用技巧,争得当事人的理解和信任。

  据了解,吴牙安委会成立以来,已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94起,成功调处294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无一起因调处不当引起群众投诉、信访事件发生。

  “科研怪人”夜深人静偷电瓶

 大爷大妈“火眼睛睛”助警破案

  民警和吴牙社区安委会成员一起巡逻。长庆派出所提供

  吴牙安委会的大爷大妈,还有个神奇的本领,只要社区出现了陌生人,他们一眼就能认出来。他们是民警口中的“千里眼”、“顺风耳”。

  前几日,社区有居民向长庆派出所报警称,有几辆共享电动车的锂电池在一夜之间消失不见。

  派出所民警查询监控视频后,只能看到视频中的男子有一根小辫子。沈宏将照片发到以“吴牙社区安全委员会”为名的微信群,社区居民纷纷回应,加入到蹲点巡逻的模式。

  周志良带领成员以“小辫子”为线索,凭借火眼睛睛,迅速将目标锁定在社区内某租房中介老板朱某辉身上,警方在中介搜出三台电动车锂电池与散落在桌上各式各样的拆卸工具。

  原来,朱某辉是个“科研怪人”,梦想成为钢铁侠,在工作之余喜欢搞点儿研发,中介公司就是他的工作室,目前主要研发如何提高电动车电瓶的续航能力,他计划通过电瓶的组装,让电动车拥有一个强劲的动力系统,跑得更快更远,通过偷窃的电池已取得初步成果。

  案件水落石出,让周大爷在内的安委会成员都放下了心,但在吴牙社区,警民联合办案时常发生。吴牙安委会成员像是社区民警的左膀右臂,在“官方”微信群里一个“呼喊”,社区各个角落的成员蓄势待发,纷纷响应,助力民警破案。

  “吴牙永不消逝的电波”

  证明“神秘人”随时在身边

  “各位居民,小心火烛,关好煤气,严防小偷……”每晚七点半,带着纯正杭州口音的安防提示声音准时在吴牙社区响起,它被社区居民称为“吴牙永不消逝的电波”,吴牙社区坚持了18年。

  老周说,2017年6月,他不慎腿部骨折,无法在社区里喊喇叭,其他志愿者担起责任。没想到,当晚,长庆派出所接到“报警”:“怎么喊话的声音变了?睡觉都睡不踏实。”自此,安防提示由“直播”变成了“录播”,吴牙安委会成员按时巡防,而老周的杭州口音也成为居民生活的必需品。

  经过两年的发展,吴牙社区安委会不仅有了成文的职责分工,还将整个社区划分为三个网格,并制定了详尽的“安全巡防方案”,社区的安防系统形成一张密不透风的网。

  排除火灾隐患、及时清退“群居房”、捣毁助动车电瓶销赃窝点……2018年,在长庆派出所辖区内,吴牙安委会等组织发现并协助民警处置的安全事件达200多起,社区“警民联合”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这群“神秘人”,他们可能是商场超市里,忙碌的收银员、身穿制服的保安;可能是身穿志愿者服装,戴着红袖标的巡逻员;又或者仅仅是晨练遛弯买菜的大爷大妈,他们是民警口中的“千里眼”、“顺风耳”,他们随时可能出现在社区居民身边。

标签:编辑:毕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