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一跑31年,乡邮路上的独臂“鸿雁”

发布时间:2019-03-16 09:55: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震宇 姚群 石怡锋 拍友 王丽

  浙江在线杭州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震宇 姚群 石怡锋 拍友 王丽 摄影报道)3月14日,台州市临海桃渚镇下起了大雨,上午9时,一辆装满信件、报刊和快递的邮政投递车准时出现在上蒋村村邮站。

  “这么大的雨,郑师傅辛苦你啦!”村邮站工作人员黄富娟一边接过投递员郑师傅递过来的报纸信件和快递包裹,一边拿纸巾给他擦拭脸上的雨水。

  无论刮风下雨或是严寒酷暑,在桃渚镇的乡村邮路上,总能看到这位独臂投递员或行走,或骑车,穿梭于乡间小路上的身影。他就是被人们称为独臂“鸿雁”的郑小平,这条乡村邮路他一跑就是31年。

  郑小平是临海邮政局东洋支局一位普通投递员,儿时看到穿着邮电绿工作服的投递员每天将报纸投送到他家时,郑小平就有了一个小小的梦想,长大了也想成为一名为大家送信的投递员。郑小平右手先天残疾,只有一只左手,1988年,“单手”的郑小平通过当地邮局招聘乡村投递员的考试,走上了投递岗位。以自身条件能当上投递员,让郑小平感激万分,从那一刻起,他下定决心要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这份工作一开始郑小平做得非常吃力,数报、拆报、插报、套报,同样的工作量其他投递员只要半小时就能完成,只有一只手的郑小平需要一个小时甚至更多时间。要追上大家的速度只有不断练习,没有捷径。“每天下班回家我就拿旧报纸不断练习,家里的旧报纸都被我翻破了。”郑小平说:“大概不到一年时间,我数、拆报纸的速度就跟大家一样了。”

  31年的投递生涯,郑小平经历了步班、半步班半自行车、电动三轮车多种邮路。一只手的郑小平学会骑自行车和电动三轮车也是付出了常人所不知的努力。郑小平告诉记者,刚骑自行车时,为了掌握单手平衡的能力,经常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磕磕碰碰更是家常便饭。因为热爱这份工作,郑小平从没有想过放弃,就这么一点点的练习,一点点克服,只有一只手的郑小平做到了和其他投递员一样的投递效率。在31年累计70多万公里的邮路上,他的投递准确率几乎是100%,从未出现缺报少刊、错投漏投报刊信件。

  31年的坚持也换来了老百姓的好口碑,报纸、快递送到哪儿都有村民过来跟郑小平打招呼或者聊上几句,累了、渴了,村民们都会主动让他进门歇歇或倒上一杯水。郑小平告诉记者,这条邮路上的村民们就像我的亲人一样,看到他们收到信件、快递的满足感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还有两年多就要退休了,郑小平说:“我要守好这条邮路,站好最后一班岗。”

  31年换来的好口碑,郑小平走到哪儿都有村民跟他热情地打招呼。

  独臂的郑小平搬运包裹时比常人吃力,需要用肩膀顶住。

标签:编辑:毕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