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陪空巢老人国外游 接留守儿童进社区课堂

发布时间:2019-03-16 09:45: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孙燕

  浙江在线3月15日讯金美凤最近被评上了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听到这个消息,海宁硖石街道西山社区的居民们奔走相告。

  在西山社区干了近20年,这个剪着利落短发的女书记,是居民们的贴心人。49岁的她,还是海宁爱心联盟的发起人之一。

  1

  “金书记,今天我烧了白粥,带了榨菜。”一大早,82岁的朱奶奶提着保温袋,来给金美凤送早餐。

  朱奶奶身体不好,但她每天会来金美凤这里报到。

  “年纪大了,一方面她过来可以稍微活动活动,另一方面她是空巢老人,我们可以掌握她的日常情况。”金美凤说。

  但在朱奶奶看来,这里就是她的牵挂。

  陪朱奶奶第一次出国、坐飞机的是金美凤,带着她逛街吃各种美食的也是金美凤。

  她们一起去过泰国,走过湖南,说起这些,朱奶奶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2

  金美凤忙不过来的时候,爱心联盟的核心成员都会来帮忙。

  8年前,他们开始做一件事——每逢暑期,开启社区爱心教室。

  “一些新海宁人在这里打拼,孩子却在老家成了留守儿童。暑期他们把孩子接过来,白天没人管,我们来管。”金美凤说。

  在这群孩子中,金美凤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嘉兴。她出生在这里,父母给她取名嘉兴。2017年暑假,小嘉兴来到爱心教室。

  上课时,金美凤注意到,小嘉兴只管自己趴在桌子上睡觉,平时也不声不响。为了让小嘉兴尽快融入,她决定周末带着小嘉兴。公园、游乐场、金美凤的办公室……那段时间里,小嘉兴成了金美凤的小尾巴。金美凤要离开一会儿,她就会抱着金阿姨撒娇。

  小嘉兴的性格渐渐开朗起来。

  开学了,小嘉兴回老家上学,到了晚上会向老师借电话,打给金美凤:“金阿姨你忙不忙……暑假我一定会来。”

  3

  在采访时,不断有人来找金美凤帮忙,有发微信语音的,也有亲自赶到社区办公室的。

  在外忙忙碌碌,无暇照顾家里,儿子以前会怪她:“妈妈,你对别人都好,但是对我……”

  金美凤的方法是带儿子一起做公益,结对老人。儿子在她的影响下,也成了一名公益人。比如朱奶奶需要帮忙时,金美凤没空就会让儿子去看看。

  金美凤的堂弟看到姐姐经常在朋友圈发公益活动,也加入了爱心联盟。有一次堂弟瞒着她,偷偷捐了11.6万元助人。知道这件事后,金美凤非常惊讶:“他们两口子工资不高,1件衣服也要穿好几年,竟然会做这样的善举。”

  每周六,做老师的堂弟带着妻子,还会到社区免费给孩子们补课。

  一个活雷锋感染了这么多人,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吧!

标签:编辑:毕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