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又是一年植树节,桐乡各地植树忙!

发布时间:2019-03-13 17:24: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

  种下一棵树,洒下一片绿。为改善人居环境,传播绿色文明,呼吁市民树立公共生态意识,连日来,一股清新绿色的义务植树之风在桐乡掀起,全市上下以不同的形式为我们共同的家园再添一片绿,营造出全民绿化的浓厚氛围。

  3月12日下午,开发区(高桥街道)在骑力村法治公园举办“一村一树”活动启动仪式,标志着该活动的正式启动。

  所谓“一村一树”即每个村种植一种特色水果,每户人家种植两株果树。今年最先启动是骑力村、高桥村、三村村三个村,种植的特色水果是涌泉蜜桔。当天,参加活动的嘉宾分别来到义务植树地点植树,各行政村主任回各自村组织义务植树。

  乡村振兴要提升环境质量,也丰富百姓物质生活。“为此,开发区(高桥街道)策划了这个‘一村一树’活动,前期各村通过召开百姓议事会等会议,对于种什么树,怎么养护等问题,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发挥了‘三治融合‘的作用。今后,我们将每年启动2-3个村种植不同品种的水果。力求几年内实现‘村村有特色果树,家家有特色水果’——去骑力吃蜜桔,去落晚吃黄桃,去楼下角吃甜柿,不论走到哪个村,都能吃得健康、吃得美味、吃得特色。”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高桥街道党委副书记董国熙表示。

  近年来,开发区(高桥街道)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开展平原绿化全面建设“森林桐乡”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大环境绿化为基础,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景观绿化为纽带,以平面绿化为依托,以农民公园、广场绿化为亮点,通过规划建绿、建路增绿、治水造绿、见缝插绿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植绿、护绿活动,林木面积与绿地量,得到迅速发展。

  如今,除了几个征迁村以外,开发区(高桥街道)已经实现桐乡市级绿化村全覆盖。其中,8个村还获评“三个一”绿化提升村,6个村获评嘉兴市级

  绿化村,2个村获评省级绿化村,去年区街还成功创建了省级森林城镇。

  聚力青春共植共青林为美丽乌镇添绿增彩

  “帮我扶一下树苗,这里还要再填一抔土……”阳春三月,春风和煦,3月12日下午,市农商银行团委、乌镇镇团委以及乌镇镇农经中心40余人来到乌镇镇太师大桥旁的植树点,开展以“聚力青春美化乌镇”共植共青林的植树活动,共同中下了绿色的希望。

  在春日的照耀下,大家干得分外有力。有的拿起铁锨铲土、或扶树苗、或给树苗浇水。一个个成员团结合作,齐心协力,看着一棵棵植入土中的树苗,脸上都露出了辛勤劳动后的微笑。经过大家一个下午的努力,共种下了三百多棵金叶水杉和樱花树。

  “每年植树节我们都会来植树,我觉得这种活动很有意义,不仅可以培养大家植树造林、保护环境的意识,还能增强我们团结协作的能力,以后我还会坚持每年都来。”植树现场,乌镇镇团委副书记沈娟琴表示,在传递生态环保理念的同时,也希望能够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环保责任,为美丽乌镇贡献力量。

  百余名义工携手 扮靓“美丽梧桐”

  3月11日下午,120多名身穿“梧桐义工”红马甲的义工志愿者来到市区锦梧小区靠北的公桥港地块植树点,进行义务植树活动。

  当天下午,阳光和煦,大家三五人一组,分工协作,拿起铁锹,铲土种树。一个下午时间,共种下了500多棵香樟树、冬青、杨柳、黄山栾树等。“梧桐义工”郭晨晨表示,“义务植树活动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活动,为桐乡市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保护生态环境不能停留于表面工作,要从日常做起,以身作则,共同营造一个绿色、生态、环保的居住环境。”

  据了解,近年来,梧桐街道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绿化规划,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种植。截至去年底,全街道共有林网林带面积近20024亩,为创建“森林桐乡”做出了努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春意盎然植树正忙书写凤鸣奋斗华章

  3月12日下午,市委统战部机关党支部党员、凤鸣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党员及民兵志愿者近百人来到凤鸣街道新农村村邵家浜河道的岸边,开展了以“春意正盎然,奋斗正当时”为主题的植树活动。挖坑、填土、栽种等,短短一个多小时里,近100名党员、干部、志愿者齐心协力,挥洒汗水,种下红叶石楠、红梅、水杉、红枫等数个品种的树木共300余棵。

  “植树活动将作为邵家浜河岸绿化提升工程的一部分,融入到我们接到的日常工作当中去,为全街道逐梦奔跑开展助力。”凤鸣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邵家浜是该街道努力争创2019年度市级精品河道的重要河道之一,美化河道也是改善新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该街道各个行政村(社区)纷纷自发开展了植树护绿活动,并将改善生态环境、人居环境纳入全年常规工作当中。

标签:植树节 桐乡 活动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