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唱响“放心消费”主旋律 “3·15”维权秀洲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3-14 16:2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秀洲区文明办

  “做生意本来就要以诚信为本,没想到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后还能得到银行利率优惠授信,以后我们肯定会更加珍惜这个荣誉。”3月13日上午,秀洲区市场监管局、区消保委、油车港镇政府等联合在油车港镇麟湖社区举办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活动中,油车港镇一家“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负责人在接过泰隆银行油车港社区支行授信的50万元支票时颇为激动。

  记者了解到,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2017年以来,秀洲区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在秀洲’建设,持续开展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一大批市场主体成功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有效推动了社会信用建设,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秀洲区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2017年秀洲区启动“放心消费在秀洲”建设后,围绕日常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以“货真价实、质量安全、服务优质、纠纷快处”等为准则,大力引导农贸市场、商店、网店、餐饮等消费环节经营者积极参与“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创建。尤其是在2018年,秀洲区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消费主题,从全区实际出发,以全力打造新塍镇万隆美食广场“放心消费示范样板区”为抓手,发挥系统职能优势,克服工作薄弱环节,进一步掀起了“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新高潮。

  为鼓励更多市场主体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结合油车港旅游小镇建设和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今年,秀洲区市场监管部门在油车港镇开展了“党建引领金融助力,全力推进油车港旅游小镇放心消费环境建设”试点工作,通过金融支持,进一步推动“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从而在全社会营造放心消费的良好氛围。“此次‘3·15’维权日活动在油车港镇举办,也标志着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油车港镇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在接下来的试点中,秀洲区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在泰隆银行油车港社区支行设立“金融消费教育基地”,在天星、麟湖社区分别设立“消费维权联络站”,在消费维权领域开展党建共治,为“放心消费在秀洲”建设夯实新的基础。“深化党建共治,社区将定期组织党建联盟服务队开展体验式调查和服务,优化社区消费经营环境,提升社区品质。”油车港镇麟湖社区党委书记王华对记者说。

  结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放心消费在浙江”行动和“三服务”活动要求,秀洲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消费教育活动,尤其是针对金融消费、农村消费、老年人消费、孩子消费、网络消费等重点领域,持续为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消费教育、消费维权活动,发挥好各个基层阵地在化解消费矛盾纠纷、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中的作用。

  市场主体是落实放心消费建设的前沿阵地,对此,秀洲区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加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引导各示范店和申报店做到质量放心、价格放心、退货放心、维权放心,用“诚实守信”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有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下一步,在油车港试点的基础上,我们还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助力信用建设模式,以点带面使全区更多的放心消费示范单位享受信贷优惠政策。”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嘉兴日报)

标签:放心 维权 诚信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