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颜值高 实力强 内涵美 海宁成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生”

发布时间:2019-03-14 10:42: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

  新仓村梁家墩美景让游客流连忘返。记者 王超英 摄

  建设美丽乡村,绘就和谐画卷。记者昨天获悉,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放榜”,海宁榜上有名。作为嘉兴唯一入选该榜单的县(市)区,海宁一举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生”。

  全省“示范生”是何好模样?迎着明媚春光,记者走进乡村,试图揭开这位“示范生”的秘诀。

  这位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生”颜值是高的。

  路面干净整齐,房屋错落有致,一池池水碧绿,一棵棵垂柳,一行行菜畦……春日暖阳里,钱塘江岸边的夹塘里,“高颜值”的梁家墩吸引着一波接一波的游人。这些游人或者在桥栏旁,或者在水车上,将一帧帧美景留在相机里。

  看得见的绿水青山,留得住的乡愁记忆,这里是心灵休憩的场所,也是如今海宁日渐美丽的乡村的真实写照。

  曾经,海宁的乡村“脏乱差”随处可见。为找回乡村之美,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千万工程”,扎实开展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持续打好治水治气治废等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成功创建省美丽乡村先进县的基础上,创新工作载体,2013年起,大力实施星级美丽乡村创建,打造“全域美丽”的美丽乡村升级版,170个行政村(农村社区)成功挂星,还创建了一批三星、五星的高颜值村庄。去年起,我市又启动实施第二轮星级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星级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此外,海宁还高标准推进平原绿化建设、扎实推进以优美庭院示范村、优美庭院示范户创建为主要内容的优美庭院建设……一场播种绿色的“全民运动”在海宁全面铺开,在创建星级美丽乡村的大环境下,每个乡村都经历了一场颜值和气质的逆袭。

  这位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生”实力是强的。

  到长安花卉小镇赏花,在云龙村探寻蚕俗文化,体验胡斗村农家乐趣,采摘钱江村的水果……不知从何时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发现农村“富”了。

  尖山新区(黄湾镇)钱江村在星级美丽乡村创建中,形成了以柑桔等水果采摘和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冷冰坞慢谷”,为村民的经济来源拓宽渠道;周王庙云龙村蚕桑文化开始赋予全村新的经济形态,乡村旅游成为云龙村传承蚕俗记忆的一种特殊方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宁人把“美丽”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2016年,海宁对果园飘香富农路、桑田绿韵宜居路、农耕文化体验带等3条市级精品线路和老01省道进行了重点建设。2017年,继续打造提升风景线上的精品特色村点,同时又启动西部“花海布艺小康路”规划建设。去年4月,我市“农耕文化体验带”作为首批优质项目,全面入驻携程网。

  “互联网+乡村游”激活了“美丽经济”,更为美丽乡村休闲旅游带来了更广阔的前景。

  这位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生”内涵是美的。

  如今的乡村,不仅村内道路整洁、绿化丰富、环境优美,而且乡风淳朴、家庭和睦,犹如“世外桃源”。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近年来,我市坚持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两手抓,大力构建“法治、德治、自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农村治理,劲吹文明新风。

  许村镇南联村告别以往“宣教”方式,通过乡风文明“红黑榜”这样的方式评议村民,让村民自己管自己的主动性更强了;盐官镇桃园村积极探索推进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三治”建设,实现了连续10年群众“零上访”;马桥街道新塘村首创的美丽乡村“柴砖银行”,吸引上海理工大学师生蹲点研究,总结成乡村现代化治理的新经验。

  同时,我市强化移风易俗,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美丽乡村示范组、最美小菜园以及美丽乡村最美热心人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好房前屋后洁化、绿化、美化。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在乡村大地这幅画卷上,海宁这位“示范生”已经绘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一个个生态美、发展美、生活美的乡村犹如一颗颗珍珠般闪闪发光。这样的乡村,未来会越来越多。这样的美,值得每一个海宁人守护。

  数说美丽乡村

  累计投入2.8亿元,重点对4条市级精品线进行了景观化、特色化、个性化提升建设。

  全市各镇因地制宜规划建设20多条镇级美丽风景线。

  积极开展景区村庄建设,32个村成功创建省A级景区村庄,新仓村、云龙村、胡斗村和尖山村4个村荣获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

  深入推进美丽乡村示范镇建设,成功创建丁桥镇、黄湾镇、周王庙镇和袁花镇4个省美丽乡村示范镇。

  积极开展特色精品建设,打造了20多个美丽乡村精品村,12个村获得省特色精品村称号。

  截至去年底,累计创建省森林城镇7个,省级森林村庄21个,省级绿化示范村31个,嘉兴市级绿化示范村106个。

  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基本实现规范化治理全覆盖,受益农户达到9.5万户。

  全市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

  170个村成功创建星级美丽乡村,基本实现全覆盖,高标准建成三星级美丽乡村27个,五星级美丽乡村10个。(海宁日报记者杨平平)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