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盐

“志愿贷”让志愿者得实惠 城市文明指数“天天向上”

发布时间:2019-03-12 17:37:0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盐县文明办

  “大家都知道现在贷款非常难,想不到做公益竟然能低门槛低利率高效贷款,这对激励大家做公益太有意义了!”3月10日下午,在海盐县绮园广场,来自百可社区的志愿者沈宏峰拿着一张30万元的授信支票,对海盐推出的“志愿贷”赞不绝口。

  当天,在海盐县委组织部、海盐县委宣传部、海盐县级机关党工委、共青团海盐县委联合举办的海盐县首届志愿服务文化节暨“万名楼长进社区”启动仪式上,一系列助推文明创建的举措新鲜出炉,沈宏峰所说的“志愿贷”就是其中一项。

  “志愿贷”激励大家做公益

  作为海盐县首届志愿服务文化节暨“万名楼长进社区”启动仪式的子活动之一,在海盐县志愿服务激励保障“志愿贷”首发授信仪式上,“志愿贷”的第一批授信人拿到了授信支票。

  据了解,“志愿贷”是由海盐县委组织部、海盐县文明办、共青团海盐县委、海盐县民政局、海盐县志愿者协会和海盐农商银行联合推出的专门为全县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定制的专享金融产品,旨在推广“志愿服务有价值”的理念,是浙江省首款志愿服务激励保障金融产品。

  在活动现场,沈宏峰告诉记者,她利用业余时间在小区做公益已经十多年,前年下载了共青团中央推荐的“志愿汇”APP。有了这个APP,她申请参与单位组织的或者社会招募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就能打卡计时,“目前我的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达500多小时,有了这些服务时数,就能以基准利率高效贷款30万元用于消费或生产经营,太好了!”

  海盐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志愿贷”旨在赋予无私奉献行为更多价值,让正能量成为社会最强音,“它依据志愿者在‘志愿汇’APP上的累计志愿服务时数和申请人个人征信记录等内容确定贷款额度,是纯线上、纯信用、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贷款最高额度30万元,累计志愿服务时数200(含)小时以上就可满足条件,经过志愿者身份审核后,最快一两个工作日就可以实现放款。”

  “社区德行”助推文明创建

  海盐县在文明创建中,为增强公职人员文明行为自律意识,推动形成公职人员带头遵守社区行为规范、主动参与社区自治和文明创建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制定了公职人员“社区德行”评价考核办法,组织开展公职人员进社区带头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带头参与社区自治,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和基层治理水平。

  前天下午,为积极开展楼长队伍建设工作,发挥公职人员作为楼长的引领作用,努力探索出一条社区治理的新路子,海盐县启动了“万名楼长进社区”活动,12000余名担任小区“楼长”的公职人员已经准备好为服务社区、联系群众、带领居民建设更美好的小区生活环境贡献力量。

  “作为小区里的一名‘楼长’,我将积极参与社区自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当好民情信息员、政策宣传员和文明示范员,服务大家。”在天宁社区当“楼长”的徐海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天,海盐还启动了嘉兴市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2018年以来,海盐县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以提高公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为着力点,在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的同时,城市文明指数也在不断提升。”海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陆忠祥表示,公职人员要做好表率,志愿者们持续发扬志愿者精神,为推动“三优海盐”高质量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志愿贷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