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礼]善举得到馈赠见证友善互动

发布时间:2019-03-11 11:28:0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陈克礼

  连日来,因为应聘返回途中热心救助一位老人,济源女孩靳金梓火了!3月10日上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济源市多个部门获悉,在被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提前录用后,靳金梓再次获赠济源旅游终身免费大礼包。(3月11日大河报)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对于那些在生活中关心他人、乐于助人的人,人们会发自内心地称呼他们是好人、最美的人。济源女孩靳金梓的爱心善举,获得了社会的最美馈赠,可谓“好人有好报”。而在笔者看来,爱心善举得到最美馈赠,不仅限于达成“好人有好报”的美好结果,还在于妥善、圆满解答了社会争议话题,见证了友善的良性互动,形成道德认同感。

  不可否认,以工作机会来奖酬爱心善举,契合了社会的道德期许,但是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当即表示女孩不用考试,直接录取,却难免引发网友争议。其实网友对于靳金梓的爱心善举,并不存在争议,也真诚希望“好人有好报”。然而网友却不无担心,用工作机会来奖酬爱心善举,势必打破正常的医护人员招聘程序,产生招聘不公平问题。可见,对网友而言,用什么奖酬爱心善举,倒是退居其次,关键要保证医院招聘程序的公平公正,也唯有如此,才能既达成“道德奖酬”,又符合社会对公平的诉求。

  那么怎样“道德奖酬”,才能皆大欢喜呢?这需要医院努力保障招聘程序的公平公正,而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后续举措,给出了答案。正如该院院长向记者证实,经过该院领导班子研究,该院已经决定提前录用靳金梓,将在靳金梓毕业之时办理手续。相信该院领导班子的研究决定,不只为追认院长的表态行为,还在于纠正院长的程序错误。相比之下,济源旅游部门决定赠予靳金梓济源旅游终身免费大礼包,就没有产生过多的争议,恰恰因为没有引发网友对程序公平的质疑,很自然成为锦上添花之举。

  “做事先做人。”一个重视自己品德修养的人,才能更好地促进自己各方面的发展,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对靳金梓而言,就算没有“跳过考试,破格录用”,走常规的招聘流程,也完全有可能成功应聘。当然,我们也不必因为“道德奖酬”引发社会争议,就降低了道德认同感,不妨从社会争议中认知友善的良性互动,更加深刻地认知爱心善举,不仅要从社会舆论上给予点赞肯定,更需要社会机构包括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给予表扬奖励,如此才能让爱心善举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导人们提高个人品德修养。

  爱心善举得到最美馈赠,见证了友善的良性互动,需要点赞,更需要每个人内化为价值认同,转化为道德实践,成为改变社会风气的强大力量。期待更多友善之举,不仅带给人们以感动、认同,也带给人们以争议、思考,通过化解争议、冷静反思,鼓起人们前进的勇气,追求更高的目标。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