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温州创新志愿服务方式 出现“好人井喷”现象

发布时间:2019-03-08 10:08:0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温州文明网

  公益活动现场

  3月5日上午,浙江温州在鹿城区杨府山公园广场启动“万名义工助力建设‘五美’新温州”大型公益活动,全市各地纷纷结合实际开展“万朵鲜花送雷锋”“百家社团进乡村”等特色鲜明的学雷锋主题活动。这是温州大力开展全民“组团式”参与、全域“巡回式”推进的志愿服务方式的一个缩影,旨在让雷锋精神人人可学,让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并取得了喜人成果。

  在近日公布的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上,温州占两席。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和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栏目主持人郑雪君分别入选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万名义工“组团”

   助建“五美”新温州

  在3月5日第56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温州在全市范围内广泛部署和开展“万名义工助力建设‘五美’新温州”大型公益活动。现场开展了为“温州好人”代表送鲜花和证书、“温州广电市民义工团青少年义工队”授旗、授牌等活动。温州广电市民义工团医疗义工队义工代表宣读了《温州万名义工助力建设“五美”新温州倡议书》。

  温州广电市民义工团青少年义工队成立

  与此同时,温州广电市民义工团6支义工代表队分赴各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电主持人、记者和曾受到过帮助的人作为送花使者,兵分多路,为历届评选出来的“最美温州人”送去鲜花和敬意。各地志愿者们纷纷为当地的好人团体和个人送上鲜花和祝福。

  温州连续两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为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市委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集自然美、经济美、城乡美、生活美、人文美为一体的“五美”新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此次公益活动上寄语广大志愿者,要立足自身岗位,传承和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帮助人、引导人、感染人,共同推进“五美”新温州建设,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各地按需“接单”

   开展“巡回式”服务

  今年“三五”学雷锋月期间,根据温州市文明办统一部署,各地纷纷结合实际开展“巡回”式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百家社团进乡村”服务项目菜单发布

  3月4日,温州团市委、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在永嘉县在岩坦镇中心小学启动“我们在一起”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搭起一座爱的桥梁。启动仪式上,团市委发布了2019年“百家社团进乡村”志愿服务项目菜单,遴选确定了153个志愿服务组织和239个优质服务项目。今年将重点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的“点单”需求,开展“巡回式”系列志愿服务。

  瑞安活动现场

  当天,瑞安市开展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成立了首批4个亲青帮?留守儿童志愿管护中心,并建立瑞安市首个留守儿童常态化关爱联盟。前者采用“学校、志愿组织、青年企业家协会”三方结对合作机制,具有家庭教育经验的教师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家,与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结对;后者将留守儿童分片区统筹安排,各部门、镇街各司其职,选派成长守护者作为日常活动联系人,与志愿组织、企业家对接,确保留守儿童都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陪伴。

  “我们在一起”微心愿征集活动

  此外,温州市各级团组织还同步启动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志愿行动,建立“心手相连”全面结对帮扶制度,引导市县两级团组织和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结对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中小学校,组织团干部和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提供点对点帮扶,并发动全市各界共同关爱、呵护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催生好人“井喷”

   随处可学“好榜样”

  近年来,温州党委政府坚持以道德内涵支撑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等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培育了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慈善地标“红日亭”,以及“世界温州人微笑联盟”、明眸工程等爱心慈善品牌,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感动社会的好人和最美人物,全市实名注册志愿服务组织5498家、志愿者人数230余万名,形成“人人可做善事,处处皆有好人”的崇德向善氛围。

  礼敬“最美温州人——温州好人”主题活动

  去年以来,温州涌现了万米高空救人的见义勇为医生群体、高速路上勇救全车乘客的“临时司机”谢上璠、生死关头勇救三名落水者的最美快递小哥潘正伟、凌晨街头为救护车带路的最美外卖小哥卢湖成等一批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共有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37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市各地培育各类道德典型1600多人,数量居全国地市前列,好人选树范围从温州拓展至国内和海外,打响了“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城市品牌。 (温州文明网)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