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海宁男子为何向医护人员90度鞠躬?背后故事感动人心

发布时间:2019-02-26 11:29: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
ICU主任胡文庆

  2月25日,记者听说了这么一件事情,海宁有一位84岁的老人前几天过世了,但是她一直有这样一个遗愿.....

  发生了什么?

  事情要从今年的1月份说起。

  施奶奶是海宁长安人,84岁的她已经是肝脏肿瘤晚期了。1月12日,施奶奶被转入海宁市中心医院ICU病房。

  因为是肿瘤晚期,施奶奶肝功能、肾功能都已经衰竭了,而且施奶奶的年纪也大了,医生和家属达成了共识,为施奶奶采用无创治疗,不再采取气管插管等治疗,减少施奶奶的治疗痛苦,以临终关怀为主。

  大伙儿都知道,住在ICU的病人,几乎都是由护士来照顾的。

  施奶奶刚转入ICU的时候,神智还比较清醒,能和护士们简单地交流。只要施奶奶醒着,护士们都会安慰她,鼓励她。施奶奶精神好的时候,护士们有空就会和她多说说话,经常是护士们说,施奶奶听,高兴了就会笑一笑,有时候施奶奶担心治病要花很多钱,护士们就说:“别担心,钱是可以报销的,病是可以看好的,你要加油!”

  这些事情家人也做不到啊...

  医护人员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减少施奶奶的痛苦,让她多舒服,开心一点......

  施奶奶有便秘的症状,大便排不出来,ICU的副护士长张妍妍在给施奶奶翻身检查的时候,发现肛门口隐约有大便,于是她想都没想,带上手套就去掏,结果掏出来很干的、像羊粪一样的大便。

  这之后,每隔两三天,护士们就会给施奶奶掏一下大便,谁看到都会帮忙掏,为的就是让施奶奶舒服一点。

  奶奶很感动,感激护士们很细心,更感激小姑娘们不嫌她脏。“这些事情家人也不一定做得到啊!”

副护士长张妍妍

  再后来,ICU的护士谢锴成为施奶奶的管床护士。而施奶奶的意识越来越不清楚了,清醒的时间越来越少,再加上大小便失禁,谢锴几乎每隔2个小时,就要给施奶奶翻一次身,清理一下粪便。

  施奶奶属于偏胖体型,每次给施奶奶翻身,谢锴都是和其他护士4个人一起的,一番清理就要花上很久。

  后期,施奶奶需要血透治疗,做血透的时候,通常病人会觉得冷,护士就会常常问施奶奶:“你冷不冷呀?”施奶奶清醒的时候,都会点点头或者摇摇头来表示。后来奶奶病得越来越严重,昏迷了,护士只能经常摸摸奶奶的手和腿,测测体温,如果凉了,就给施奶奶加床被子,或者用上控温毯,让她感觉暖和一点……

护士谢锴

  过年那天本想给她个惊喜...

  快要过年的时候,一天晚上值班,几个小姑娘看着施奶奶,也在想着给她送点啥新年礼物,一个护士拿起ICU办公室里的几张纸,做了一个卡片,写了一些新年祝福的话,想给奶奶一份小惊喜。

  过年的前几天,护士一直把卡片带在身边,想等施奶奶醒着的时候给她,告诉她过年了,新年快乐。然而,一直一直......从施奶奶的病床旁经过,她都没有醒过来。

  住在ICU里的每一天,护士们都悉心照顾着施奶奶。遗憾的是,过完年,2月11日,施奶奶离开了。

  这是母亲的意思...

  施奶奶离开已经有十多天了,医护人员偶尔会想到她,毕竟照顾很久了,但是ICU里病人很多,医生护士们忙碌着照顾新来的病人。

  令人意外的是,就在周末的时候,有一个男子突然来到ICU,他是施奶奶的儿子,他说:“母亲走的很安详,她清醒的时候曾经跟我说,要做一面锦旗好好感谢你们,你们照顾她很辛苦。现在母亲走了,我要完成她的愿望,真的非常谢谢你们!”说完,他朝着医生护士90度深深鞠了2个躬。

  副护士长张妍妍告诉记者,其实对于医护人员来说,这些都是一些常规操作,并没有什么辛苦不辛苦的,到了ICU的病人,基本都是靠护士来照顾,护士们就像是病人的家人。用手抠粪便,清理粪便,在外人看来这是很污秽的东西,但对于护士们来说,其实再正常不过了,尽自己的本分,照顾好病人,和病人们多说说话,多给病人一些安慰,鼓励和希望。

  ICU是一个特别的科室,在这个科室里,护士就像是病人的家人,给他们关爱、鼓励和希望。一起给这些白衣天使们点个赞吧!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