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家的图书馆”,西湖伢儿办流动借阅车做公益

发布时间:2019-02-22 17:40:13 来源: 新蓝网 陈佩君

  烤鸭摊、甘蔗摊、对联摊、爆竹摊......在浙江台州临海杜桥人来人往的春节集市上,杭州市省府路小学的王子悦小朋友选择再次把流动借阅车停在手抓饼摊旁边,这是王子悦同学在乡下外婆家的第四个寒假。与前三个寒假不同,今年春节期间他把自己以前阅读的五、六百册图书,从杭州带到了乡下的外婆家,办了一个小小的“外婆家的图书馆”。

  因为上一次去外婆家过暑假时,他发现外婆家小时候一起玩耍过的同年级邻居小朋友一直看电视,问了才知道是因为家里没有几本书。看到农村漂亮的楼房里,有电视、有手机有电脑,但唯一缺少的是课外书,就和妈妈商量办个外婆家的图书馆。王子悦在每本书上都盖好印章,在外婆家门上贴了醒目的图书馆标志,但没有小朋友上门看书借书,于是王子悦就把图书装进小推车,并命名为“流动借阅车”,推到周围的村子里,推到春节的集市上去。

  但集市上没有一个人来看书,书也一本都没借出去。有些小朋友看到了想来借书,就被家长急匆匆地拉走了,说现在骗子太多,不知道这又是什么新花样。受到冷落使王子悦备受打击,在妈妈鼓励下他还是再次把流动借阅车推去集市,慢慢地有一些大人带着孩子将信将疑地开始借书,发现办个登记手续真的可以把书拿走……

  虽然火爆的借书场面也还没出现,但流动借阅车每天上午都会来到集市上,等待着借书人的到来。妈妈告诉王子悦,这是公益行为,“流动借阅车”本身就可以慢慢影响别人,那些来借书的小朋友以后也有可能会做公益。

  农村富裕了,但存在缺少阅读的情况,小朋友的流动借阅车送书入村,可以增加农村孩子阅读量,以实际行动推动农村阅读。小学生自主办流动借阅车不求回报,也向农村孩子灌输公益理念。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