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办主任谈第十九期

  •  作 者   诸暨市文明办主任 俞 露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婚丧嫁娶中大操大办、奢靡浪费、相互攀比、盲目跟风的现象日趋严重。特别是我们诸暨人好面子、讲排场,有时为了“人争一口气”,宁愿事后“勒紧裤腰过日子”。这俨然已成为百姓群众的痛点、乡风文明的堵点,移风易俗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NO.1

主要做法

一直以来,溪北村存在一种现象:办红白事,小工自发上门帮忙,人数远远超过实际需要,主人要承担小工红包、礼品等花销,不堪重负。去年3月份,溪北村两委会在走访、听取群众意见后,建立了由老党员、老年协会成员、各台门牵头人等11人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规定小工人数由小工负责人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邀请,小工回礼不发红包,回礼不超200元;喜事菜谱不超800元/桌,白事菜谱不超600元/桌,瓶装酒、饮料不超100元,尽量用土烧酒等。这一做法在“文明诸暨”微信上报道后,阅读量过万,评论留言一片叫好,网友纷纷点赞,希望能在全市范围内大 力推广。


移风易俗节俭办酒新人为村爱心基金捐款


去年5月中旬,我们确定了第一批13个试点村。5月底,草塔镇上下文村的第一场酒席上,村支部书记杨七明当场宣布了《村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喜酒菜谱每桌不超800元,白事菜谱每桌不超600元;香烟每包不超20元,未成年人不发红包;每场红白喜事鞭炮燃放不超过5箱,燃放后立即派人回收;新发生人情原则上在500-800元,人情往来时不再分发香烟……为消除当事人思想顾虑,杨书记还帮助事主分发20元以下的宴席香烟,让事主既体面又节省。试点村先行不仅得到了本村村民的一致赞同,而且在周边行政村掀起了巨大波澜,各村纷纷去学习取经。


枫桥镇杜黄新村580志愿服务分会的10多名队员,走村串户上门分发新时代文明实践
“崇尚文明、节俭办酒、移风易俗”倡议书


从第一批13个试点村,到第二批26个试点村,再到第三批112个试点村、第四批380个村,我们结合实际,按照“一村一策,个性化立规”的要求,逐步扩面,推行规章,红白事操办的标准大幅度下降,平均每场节支约5万余元,基本上无“破例违规”。同时,市级层面深入开展移风易俗专题调研,研究制定《移风易俗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实行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红白喜事报备制度,大力开展“移风易俗 我承诺?我践行 百万市民网上签名”等活动,在婚姻登记处发放倡议书,组织书画名家为移风易俗新人创作书画作品,通过活动引领、作品熏陶、村书记现身说法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移风易俗典型经验,整体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截至2018年11月上旬,全市503个行政村全覆盖,工作推进的速度和成效均超出预期。《移风易俗诸暨模式》项目被评为第七届“浙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诸暨市52对未婚情侣率先签订移风易俗简婚承诺书

NO.2
工作启示
 

回顾诸暨市移风易俗工作的整个推进进程,我们主要把握了这么几点:

一是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做好群众工作, 群众基础是关键。移风易俗工作与每家每户息息相关,市里倡导、镇级引导、村干部上门做工作,让群众有台阶、能体面地节省,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减轻了群众负担。群众有了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工作就有了支持度。


二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我们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吸收群众智慧,调动群众积极性,很多难题就能迎刃而解。比如婚庆如何节省,村干部提出来让乡镇(街道)领导当证婚人;带头移风易俗的新人怎么鼓励,群众提出来用书画作品赠送等,这些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特殊贺礼


三是因村制宜,村级自治。制度只有接地气、合实际,才能被群众接受,受群众认可。不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同、风俗习惯也不同,正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比如岭北镇的白事“挑日子”,店口镇的老人“洒酒红包”,枫桥镇的喜酒连办三天,同山镇吉水坑村“过小年”习俗。所以,我们坚持一村一策,不搞一刀切,在广泛听取民意、充分考量民情的基础上制定红白喜事规章制度,确保“本土配方”有效管用。

浙江文明网出品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