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2019年“吉祥泰顺 百家福宴”热闹开席 快来一沾三魁福气

发布时间:2019-02-20 09:2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泰顺县文明办

  吃百家饭,纳百家人,共百家事,结百家情。2月19日,农历正月十五,三魁镇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盛会“百家宴”热闹开席。这场有着“天下第一福宴”之称、传承了近千年的“百家宴”,吸引了上万名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欢聚三魁,共度元宵佳节。

  在三魁镇福宴现场,踩街祈福、提线木偶、抽狮、舞龙、八宝灯等民俗表演一一呈现,上演了一场非遗“盛宴”。同时,当地还精心安排了竹编、土陶制作、草鞋制作、木杆秤制作等传统民俗体验项目,让游客过足“民俗瘾”。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都拿起手机、相机,通过发微博、朋友圈等方式跟朋友、家人一起分享喜悦。

  “泰顺百家宴,不仅好看还好吃。”来自上海的苏英点赞道。在雅阳百家宴现场,农家大厨们各显神通献上农家菜,食材都是当地百姓自给自足的“绿色食品”,酥软的红烧肉、可口的山间野笋、颇具地方特色的什锦菜……让八方游客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邂逅舌尖上的泰顺。此外,传统百家福宴也吃出“新鲜味”。

  值得一提的是,三魁镇还精心安排了竹编、制陶、草鞋制作、木杆秤制作等传统民俗体验项目,让游客在大饱眼福、口福的同时,亲自体验更多的传统文化乐趣,让游客过足了“民俗瘾”。

  金猪贺岁、步步糕升、幸福绵长、锦绣前程等菜名寓意美满,大伙一边唠家常,一边品佳肴,觥筹交错,场面热闹非凡。一名外国游客为百家宴点赞,他说:“百家宴活动很丰富,不仅吃得饱,而且能体验最地道的民俗,太赞了!”

  细品非遗民俗文化,乐享天下第一福宴,期待明年与您再次相约,一起重温久违年味,寻找最美乡愁,把满满的三魁福气带回家。

  “元宵节百家宴已成为泰顺旅游的金名片,活动聚人气沾喜气,寓意吉祥。”泰顺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三魁、雅阳外,该县泗溪、仕阳、大安、罗阳、司前等地也有民众自办百家福宴,各地结合地方特色和传统年俗,打造具有泰顺特色的“文化盛宴”,推出非遗展示体验、趣味灯谜闯关等趣味活动,营造喜庆祥和节日氛围。(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供稿)

标签:百家宴 元宵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