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肖军]创文路上也要严防“黑天鹅”和“灰犀牛”

发布时间:2019-02-17 22:31:2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衢州 毛肖军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认真梳理2018年衢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情况,也隐约可以找到“黑天鹅”和“灰犀牛”的影子。

  创文工作的“黑天鹅”,就是发力不准却又用力过度的问题。自去年开展创建工作以来,全市上下积极行动,成功打好了基础设施阵地战、难点乱点歼灭战、品牌打造形象战、文明素质保卫战、专班队伍提升战“五大战役”。但也因为工作推进快、力度大、要求高,在实际工作中出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工作粗放,错把盲道施划成机动车停车位;不讲程序,简单处置市民群众门口的物件;不懂标准,把群众贴在家门口的春联撕去;等等。这些事发生得比较偶然,其实体现了一种必然。说偶然,是因为大部分市民群众虽有不愉快,但认真计较的不多;假如换成一户心存不满或是因为影响过节心情,直接拍照放在网上吐槽,负面影响不言而喻。说必然,是因为体现了部分基层创建工作者在学习标准、熟练掌握和运用标准上还有欠缺,导致架错梯子走错方向。如果这个问题不得到根本改变,难保下次一个烟头、一块脚垫、一次车窗抛物、一条流浪狗也可能酿成大错。

  创文工作的“灰犀牛”,就是搞“内外有别”致使东家欢乐西家愁的局面。以去年为例,按照中央文明办有关要求,我市上报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地测评580多个点位。在这些点位上,领导挂帅、责任到人,全员出击、全力整治,查漏补缺、精益求精,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效果。与此相对应,同样是社区小区、街道楼道、商场超市,可能就在测评点隔壁或是几十米,因为没有列入省检或国检测评点,整治力度和效果有明显差异,导致有的人拍手称快,有的人怨声载道。尤其是春节期间一些不文明现象的反弹,容易伤了创建参与者的心,凉了市民群众的情。今年是衢州创建工作的巩固提升年,仍然需要坚守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目标,着力提高创建工作的眼力,更加聚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增强创建工作的脚力,用文明丈量衢城每一寸土地,让每一位市民群众崇尚文明、向往文明、践行文明。

  文明没有回头路,无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我们用上了天然气,就不愿意天天被柴火灶烟熏火燎;我们学会了开车礼让,就见不得别人横冲直撞。只要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一定可以建起一座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最佳的有礼之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