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渔村 依水而兴

发布时间:2019-02-16 10:06: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孙潇娜 刘方 李翔 吴新燕 拍友 金伟 摄影报道

1.jpg

  地处浙北水网地带的嘉兴平湖,不少地方都以“浜”命名,浜是河的尽头,大多水域狭小,可徐家埭村俞家浜却不同,这里的“浜”是一个湖,水域面积宽阔。几十户人家沿河浜而建,透着江南水乡风韵,拥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致。

  村里的午后,张天伦在河浜边写生。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急着跑到一二线大城市找工作。他回到家乡,走过了平湖很多村,最后选择到俞家浜开工作室,过上“枕着水声入眠,伴着鸟鸣醒来”的日子。张天伦的爸爸,也和儿子一样,第一眼就喜欢上这个原汁原味的小渔村。老张将渔村元素再创作,围绕“水”的主题做了很多雕塑、装置,在村中漫步随处可见。

  “出门一支橹,路在水上铺”。过去,徐家埭村的村民出入来往全凭舟楫。生长在这里的人们,都是掌舵摇橹的高手。“摇快船”是村民与水结下千丝万缕的情缘而形成的风俗。如今,村村通路,走水路的人虽然少了,但“摇快船”作为一项“非遗”却被传承下来,留住了乡愁。

  曾经村里的荒废用地,如今成了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的综合性棒球场,体育项目助推了乡村振兴。曾经村里以传统农业为主,如今新型农业、农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也成了村民们乐于游玩的新景观。

  徐家埭村依水而美、依水而兴,依托“双非遗”、两农场、一棒球,将一方乡土打造成了郊野乡园。

2.jpg

  西瓜灯传承人“雕刻”着徐家埭村的美好生活。

5.jpg

  游客们被村民家门前的景观花卉所吸引。

标签:编辑:吕若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