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九旬老党员拾荒不止 他说捡捡废品就为了攒钱帮人

发布时间:2019-02-15 14:37:36 来源: 绍兴日报 绍兴日报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俞咪娜

00ffde0740b31dd04cfe0e.jpg

  2月12日早7点,诸暨市应店街镇双龙村95岁老人陈林朝准时出门了。他佝偻着背,拄着拐杖,拎着蛇皮袋,在附近几个垃圾站翻翻捡捡,一个多小时后才背着鼓鼓的蛇皮袋回家。

  这样忙碌而脏累的早晨在陈林朝的晚年生活中周而复始,一晃已10多年。这位俭朴勤劳的老党员说,他拾荒并不是为了生计,只是为了在旁人有困难时,能帮上忙。

  青菜泡饭过一天

  早上8点半左右,陈林朝回到了他的住处——十泄岭下一间简陋的两层老屋。随后老人麻利地打开袋子,把当天捡来的饮料瓶、纸板箱等分门别类,堆叠在屋子角落,他的这些“宝贝”将攒到月末统一卖出。

  “塑料瓶1元1公斤,有些材料的瓶子就几毛钱1公斤。”老人一边压着塑料瓶一边说,一般一个月下来都能有三四十元的收入。去年12月捡到的废品最多,卖了143元。

  “我和老伴都不喝酒,一个月只要吃7.5公斤米,也不需要穿好衣服,一年开支2000元都不到。儿子们给的生活费足够我们用了。”陈林朝一一细数着平时的生活用度,“我每年只要剃5次头,平时胡子头发长了就自己剪剪,少去一次理发店就能省17元。”

  拾掇完一早上的收获,掸去身上的灰尘,陈林朝的午餐时间早早到来了。就着一碗萝卜、几块鱼干,老人吃得有滋有味。“今天烧一顿热饭,剩下的冷饭明天用青菜泡泡或者炒炒能再吃一天。”趁着老人吃饭的间隙,记者四下看了看,眼前这简陋的房屋中,一台老旧的电扇和一只简易的电饭锅便是难得的电器。

  “还是青菜泡饭最好吃!”陈林朝说,眼下春节刚过,勤俭惯了的他就谢绝了儿孙们的好意,过回了一直以来习惯而自在的生活。

  攒钱就为了帮人

  在陈林朝儿子陈岳忠心中,父亲执拗而“抠门”,“我们同他讲,这么大年纪去捡废品对身体不好,不要总是穿着几身破衣裳,过分节俭。可他总说‘歇不得’。”陈林朝如此攒钱、省钱是为了什么?记者在村中走访时找到了答案。

  2006年,陈林朝所在的十泄岭下自然村要修路,此路是村里的主干道,因为资金不够,村里号召大家捐款修路。陈林朝第一时间拿出1000元现金。他还提出,让年富力强的村民专门监管道路的施工进度和质量。他的行为感动了很多村民,大家纷纷解囊捐款。就这样,这条长约1500米的道路如期圆满完工。

  2011年前后,村中祠堂年久失修,后遭遇火灾损坏严重。为把它修缮如初,陈林朝找来了村里威望较高的几位老人,一起想办法筹款。筹款时,陈林朝先后4次捐款,共计1万元。当时不少村干部、村民看到如此勤俭的拾荒老人都这么做,也纷纷助力修缮祠堂。

  村干部陈建岳说,平日里,哪家有困难需要接济,只要陈林朝有钱,他都会热心相助。有位村民,因为妻子常年生病需要吃药,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一年春节前夕,这位村民找到陈林朝,想借些钱过渡一下,陈林朝二话不说就答应了。

  去年,陈林朝被评为诸暨市第五届“身边的道德模范”。“毛主席说,活着一分钟,奋斗60秒。我的60秒要怎么奋斗呢?我没别的本事,只能种种小菜,大家想吃就来拔,捡捡废品,就为了攒钱帮人。”陈林朝说,他3岁就没了爹,也是靠别人照顾长大的,现在身体还行,肯定还要帮别人。

标签:编辑:吕若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