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嘉兴近381.2万人次人走进图书馆 “大书房”将持续升级

发布时间:2019-02-15 10:44:0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通讯员 薛路

  一座城市的公共图书馆,不仅体现着城市的精神高度,更是城市心灵的栖息地。近日,记者从市图书馆获悉,2018年,嘉兴市图书馆到馆总人次381.2万人次(其中乡镇街道分馆160.30万人次);图书文献外借230.4万册次(其中乡镇街道分馆文献外借74.38万册次);数字图书馆平台读者有效登录119.32万人次,数据库访问1392.45万人次,文献传递22.33万次。

  “时代的变迁,改变了人们的阅读习惯和学习观念,图书馆必须不断改进设施环境和服务方式,才能真正成为市民们的‘大书房’。”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嘉兴范围内服务网络日益健全,已形成固定网点和流动服务、移动图书馆,实体和虚拟相结合,纵向到底、横向到面的服务网络,满足了城乡居民的基本文化需求。

  目前,嘉兴市图书馆在市本级已建成1家总馆、2家区分馆、16家乡镇(街道)分馆、32家村(社区)分馆、348家图书流通站(包括农家书屋)、8家智慧书房和1家汽车图书馆,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

  开展活动263场,办理借阅证722张,借书35465册,13147人次到车阅览……这是2018年嘉兴汽车图书馆的一张“成绩单”。嘉兴汽车图书馆自2016年开展服务以来,在市本级设立了31个固定服务点,很好弥补了实体图书馆服务尚未覆盖的公共区域。此外,市图书馆在全市范围内的医院、车站、政府办事大厅等人流密集处安置了64台超星歌德电子书借阅机,读者可以直接将自己喜爱的电子书下载到手机上阅读,2018年电子书下载量为24.63万次。

  如今,来图书馆的市民群体越来越“杂”,大到七八十岁的老人,小到四五岁的学龄前儿童,从学术专业人才到普通打工者,从家庭主妇到莘莘学子,每个人都可以在图书馆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图书、位置和馆内活动。阅读已成为很多嘉兴人的一种生活习惯。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图书馆将完成二期专题馆建设,并争取在年底竣工。按照规划,一楼打造少儿活动空间,建成孩子们爱自然爱阅读的乐园,重点建设自然图书馆、天文图书馆和绘本馆;二楼作为参考咨询空间,在新时代将赋予科技服务、企业服务、多元文化体验等新功能,以主题进行空间分隔,建设科技图书馆、多元文化主题馆、嘉兴故事馆等空间;三楼主要用于古籍和地方文献的保存、修复、展示和利用,将重点打造展藏室、古籍医院、家谱善本专题馆。

  智慧书房是无人值守智能化管理、市民自助式服务的新型阅读空间,可提供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服务,市民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进入书房,书房内提供书刊借阅、自助借还、书目检索、图书预约、数字阅读、电子书借阅、免费WiFi等服务,并与其他图书总分馆之间实现纸质资源通借通还、数字资源共享共用。如今,这样“高大上”的智慧书房在嘉兴已经有7家了。

  今年,市图书馆还将继续推进智慧书房的建设,2019年,将继续投建7家,打造环境舒适、阅读氛围浓郁、自助式服务的城乡居民阅读新空间。同时,在乡镇分馆3.0改造中提升智慧化水平,传统借阅服务的基础上也增加24小时智慧服务空间,将智慧书房融入分馆建设之中,增加人脸识别办证、人脸自助借阅、智能机器人、瀑布流电子书借阅设备等智慧化服务设施,提升市民使用图书馆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标签:图书馆 书房 阅读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