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余姚

余姚建设非遗展示馆 为“非遗”打造一个家

发布时间:2019-02-14 14:5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文明办

  近年来,余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越来越多的传统文化和技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余姚各乡镇(街道),有许多非遗展示馆,这些集展示展演、收集收藏、学术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传承传播于一体的综合性展馆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余姚共有20个非遗展示馆,其中不仅有以政府为主体的非遗展示馆,也有不少民间人士及机构通过各种方式筹建的展示馆。日前,记者陆续走访了四个非遗展示馆,实地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梁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切身感受本土“非遗”的魅力

梁弄非遗展示馆

  去年12月14日,建筑面积约650平方米的梁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正式落成,并向社会免费开放。它位于余姚市梁弄镇东溪村,从动议、选址、建造、布展到向公众开放,历时两年,是陈列和展示梁弄镇“非遗”代表作的重要平台及教育基地。馆内陈列了梁弄大糕、瀑布仙茗、花轿迎亲、木杆秤制作工艺、掼彩瓶和掼酒甏等当地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通过“非遗”代表作之间的空间组合、视觉场景展示、信息技术应用和综合服务功能相配套等途径,创建了观赏式、互动式、体验式相结合的非遗展示馆陈列新模式,以“记忆、传承、快乐、和谐”为宗旨,为参观者营造零距离感受梁弄镇“非遗”代表作魅力的场景。

  梁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毗邻梁弄镇著名的“大糕一条街”,从余姚城区出发,只需要30分钟左右的车程。新建的非遗展示馆与东溪村家园馆相连,黑瓦白墙的传统建筑风格让它呈现古色古香的韵味。馆内不仅有图文并茂的介绍和实物展示,还专门设置了互动体验区。在梁弄大糕展示区,参观者可以亲自体验大糕的制作过程,品尝新鲜出炉的美味大糕。“我们希望将这个非遗展示馆建设成集非遗文化保护、精神传承、产品拓展、科普教育、收藏研究、休闲审美等功能于一体的永久性载体,让每一位来这里参观的游客都有所收获。”梁弄镇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

  余姚土布展示馆:留存弥足珍贵的“非遗”

王桂凤制作土布

  去年7月5日,坐落于余姚市小曹娥镇朗海村喜乐中心一楼的余姚土布展示馆正式开馆。它占地面积达200平方米,设有土布史展览、土布产业文化、土布制作技艺流程、土布分类展示、土布技艺传习室等展厅。

  余姚土布制作是纺织业生产中的一种技艺,余姚土布本身则是一种内涵丰富的民俗文化载体。余姚土布及其制作技艺在历史上有过非常辉煌的时期,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布料制作增添了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利用传统技艺制作出来的土布几乎退出了服饰用料的选择范围,土布市场的逐渐萎缩使土布制作技艺濒临灭绝。住在小曹娥镇建民村的王桂凤老人是余姚土布制作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去年5月,她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王桂凤老人不仅拥有土布制作的技艺,她家还保存着土布制作的器具,为余姚土布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源。

  作为小曹娥镇非遗保护工作的最新成果,余姚土布展示馆的建成具有重大意义,让更多人知晓了余姚土布这一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后,我们会培养更多年轻的余姚土布传承人,通过积极参加各种非遗展览活动、开展土布示范性教学工作等方式,切实提高余姚土布的知名度,以生产性保护、多元化保护等手段促进传统手工技艺的市场化,全面打造土布产业。”小曹娥镇有关负责人说。

  牟山镇非遗馆:展现姚西特色文化遗产

牟山镇非遗馆

  素有“姚西明珠”美誉的牟山风景如画、自然资源丰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造就了牟山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为了更好地留住乡愁,余姚市牟山镇投入90余万元完成了非遗馆主体以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牟山镇非遗馆位于张房魏氏宅院西侧,毗邻著名的地市文化街区“牟山老街”。非遗馆所在的宅基地原是几间破旧民房,经过牟山镇政府和牟山村村委会多次协调,牟山镇非遗馆于去年9月正式开工建馆,并于同年12月初正式完工验收。建成后的牟山镇非遗馆主要包括建筑面积120平方米的非遗展示馆以及室外广场和思贤亭,总占地面积达300余平方米。

  主体完工后,牟山镇开始对非遗馆进行布展。馆内不仅展示着宁波市级非遗项目黄鳝舞以及余姚市级非遗项目状元糕、三牲、五牲和五代元宝,还有许多牟山镇级非遗项目,包括姚西杂番、草包编制、牟山庙会等姚西特色文化遗产。馆内展示所用的黄鳝舞道具以及其它老物品,既有牟山镇政府公开收集所得,又有村民自发捐赠所得。该非遗馆已成为展示牟山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牟山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非遗馆内展示的物品和图文资料包含了牟山的风土人情以及牟山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可以加深老百姓对家乡文化的了解,也可以加强他们的宣传、保护和传承意识,共谱非遗发展新篇章。”

  大隐石刻石雕厂:传承弘扬优秀民间工艺

大隐石刻石雕厂

  大隐石雕工艺作为浙东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工艺美术技艺,历史悠久、工艺精细、神形逼真,至今已有2400多年的历史。2012年1月,大隐石雕工艺正式入选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大隐石刻石雕厂是大隐石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金星乔则是这一项目的浙江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生于1950年的金星乔是传承大隐石雕工艺的杰出代表,年轻时做过兽医、养过蜜蜂、当过小商贩,丰富的阅历使他善于思考、勇于创业。从1996年开始至今,金星乔几乎走遍了全国主要的石材原料出产地和集散地。如今,金星乔的石雕工艺业务越做越大,在扩大业务的同时,他更加注重这项技艺的传承与保护了。

  金星乔所在的大隐石刻石雕厂不仅承担着石雕制作、展演等艺术生产工作,也是大隐石雕工艺较为固定的展示平台。这个620平方米的展馆,除利用节假日展示有关大隐石雕的文字、照片及石雕工艺品外,还定期开设面向社会的免费教育体验课程。大隐镇政府也会和大隐石刻石雕厂合作,通过“农博会”“非遗展”“春泥计划”等活动,定期展示大隐石雕的优秀作品。

  在大隐镇有关负责人看来,“对大隐石雕实施保护,可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这一优秀民间工艺,对挖掘浙东工艺美术精髓、培养群众的文化认同感、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