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坚持”树立宣传思想队伍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9-02-14 11:23: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毛肖军

  近日,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全国宣传思想战线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四力”教育实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通过认真学习有四点体会:

  一是要坚持“笔尖上树立场”,用定力书写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新篇章。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一思想是立足时代引领时代的科学理论和思想旗帜。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要始终站在活学、活用、善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前沿,以更高的要求来理解和宣传贯彻中央的各项文件精神,找准中央精神与基层实践的结合点。要常备“听诊器”,听一听老百姓的心声,给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问问诊、把把脉,针对时弊、直指沉疴,有效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要坚持“笔尖上沾泥土”,用脚力探究每一件事实、走进每一个基层单位和群众。宣传思想工作的根在基层、源在群众,基层才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广阔天地。无论信息化如何发展,都无法代替脚步对民情的丈量。广大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只有深入基层,才能准确掌握社情民意,对纷繁复杂的事物进行高度提炼和概括。只有深入群众,才能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写出真正接“地气”、冒“热气”、有灵气的优秀作品。

  三是要坚持“笔尖上有正义”,用笔力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和道德。马丁?路德金说过:“最大的悲剧不是坏人的喧嚣,而是好人的沉默。”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要锤炼道义担当、义薄云天、责无旁贷的精神品质,敢于发声、勤于发声,见义勇言、敢言天下事。在不疑处有疑,坚持不唯上、不唯言、只唯实,不为“假真相”推波助澜,不对“假事实”做口无遮拦的批判,不对“假典型”做人为拔高,不对隐私横加“道德刑具”。

  四是坚持“笔尖上讲温度”,用亲和力不断融入群众、融入听众、融入观众。宣传思想工作无论如何变化、演绎和提升,最终是给群众看的。那就要求宣传作品不能单方造势、一家独唱、一味灌输,不能在典型宣传上我塑造、我报道、我学习,不能在文艺创作上谁写谁看、写谁谁看、看谁写谁。宣传思想战线工作者要始终做到眼里为群众下着“雨”,笔下为群众打着“伞”,以宣传作品、文艺作品、典型人物“落地”为目标,用温情唤醒善良,切实把每个人对“美”的敬重、对“美”的向往从心底激发出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标签:[毛肖军]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