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花钱不多且别具一格 开化城区公厕还有梳妆台

发布时间:2019-02-13 10:20:41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胡宗仁 通讯员 胡志光

  提升城区公厕的颜值,开化县的一些公厕里面竟然设有梳妆台。2月10日,记者随开化县环卫所副所长江永衡走进城区的林场公厕,就看到公共卫生间里配备了两个梳妆台,其外立面与内饰,让人想不到这是个公厕。

  “我们开化城区公厕,不叫厕所,而叫公共卫生间。以卫生间来定位,就应该具备人们生活中梳洗、梳妆等功能。”开化县住建局分管负责人介绍。

  开化城区新建5所公厕,是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2017年,开化城区31所公厕全面提升改造,他们广泛学习浙江省境内一些评为全国最美公厕及杭州G20主会场公厕建设理念,植入开化地域特色十大元素,提出要在全国树标,着力实现人性化、特色化、景观化。融入的十大元素是:根艺元素、山水元素、其他特色元素、通透有品味、老记忆的文化延续、人文关怀、除臭添香、星级公厕18小时保洁、四旁绿化及室内绿化、亮化。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在北京发出声音,认为开化公厕改造,值得全国学习。

  在2017年的基础上,去年公厕建设区别不同地段,进行不同设计,新城区采取多面体,彰显现代建筑风格;沿水,楼台亭阁的徽派建筑;广场公园,休闲风格;商业街区,新浙派。增加背景音乐,融合老城区历史厚重,展现商业区热闹氛围。入口采用照壁,强化色彩上的亮丽,钢化雨篷与立柱结合门头使建筑造型别有生趣与韵味。5所公厕实建6所,于去年11月底前全部完工。一名省建设厅领导在现场调研,赞不绝口,称开化县花钱不多,但地方特色明显,别具一格。江永衡对记者说,新建厕所,落地时原来是周边市民都不大喜欢的事,现在城区各社区争着要求建公厕。

  记者手记

  小厕所折射大文明

  近年来,开化县大力推进公厕改革,积极推进公厕全面提升改造工程,在做优做美公厕有限空间的同时,不断拓展服务功能,实现人性化、特色化、景观化,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

  方便如厕,看是小事,其实是心系百姓的大事、好事。建好、建美、管好公厕,事关群众的获得感,特别是在推动全域旅游、文明城市创建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眼下,看到开化的公厕不仅干净、整洁、没异味,最重要的是设计非常人性化,更从公共卫生间的角度来进一步升华,这又是一大进步。因此,为了实现“方便之门”更加贴心百姓,服务大众,让这些公厕颜值显得高、大、上,这类老百姓关注度极高的“小事”,理应成为党委、政府着力抓好的民生大事,抓出成效,抓出特色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