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肖军]刍议“关键少数”

发布时间:2019-02-12 17:3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衢州 毛肖军

  近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新任市委书记王清宪发了一篇题为“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的人”的短文在网上引发热议。

  成长为“关键型”干部应当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努力方向。这个“关键型”既表现在做人上,也体现于做事上。做事先做人,因为人格决定了做事的空间;做人先做事,因为人的各种能力素质只能在做事中得以形成。做人是主导和方向,做事是基础。那么怎么做才算是“关键型”呢?个人认为,应当是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时,站得出来、顶得上去、攻得下来;应当是面对物质、金钱、权力、名望等各种诱惑,站得牢立场、稳得住心神、耐得住寂寞。总之,只有在人生的磨刀石上滚过几番,才可能成长为“关键型”干部。

  搞活“关键少数”是为了激活“绝大多数”。去年以来,衢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建设,提出了“十万志愿者,一座有礼城”的口号。但一座文明有礼的城市,光靠这十万人的努力是撑不起来的,“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也不可能靠这些“关键少数”来实现。在文明创建的征程上,我们既要为每一例诚信、每一份关爱、每一次礼让、每一个善良喝彩,也要不断放大正能量、激活正能量,善于运用现代传媒手段,不断提升文明创建的影响力、文明新风的传播力、文明行为的引导力,使文明创建成为推动衢州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基础、更加深沉、更加持久的力量。

  人人都是“关键少数”。当年,约翰?肯尼迪访问美国宇航局太空中心时,看到大厅里一人拿着扫帚,他就问那人:“您在这里做什么工作?”那人回答道:“总统先生,我在帮助把一个人送往月球。”这就是格局。除非影视剧情节需要,现实中人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尤其衢州在打造“一座最有礼的城市”过程中,没有旁观者,也无需鼓掌助威,需要的是所有市民群众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珍视自己文明素养的培育,珍视自己点滴能量的积蓄,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衢州有礼市民公约》《衢州有礼村民公约》,努力长成一棵高于自己的大树。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