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做春运午餐与执勤交警分享 金华“西装大叔”一坚持就是13年

发布时间:2019-02-12 16:03:5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金华市文明办

  1月24日这天是工作日,早上6点半起床,在依山傍溪的村锻炼走了万余步后,52岁的义乌市大陈镇大陈三村村民金永昌回到家,一如既往地换上西装,他还是位做服饰贸易的企业家。早上8点,大陈江滨菜市场里出现了这位西装革履的买菜人的身影,由于早早向摊主做预订,他很快就买好鱼虾、蔬菜等食材,差不多是两个家庭的分量。金永昌买来的这些食材,中午的时候要做好分成两份。家人享用一份,还要带给离家数百米外的大陈镇春运服务检查站一份。2005年春运起,他每年都是如此,一坚持就是13年,每个春运40天,已坚持约520天。眼下,这个有爱的春运午餐故事,还在继续。

  穿西装进厨房,“春运午餐”主打“高能量”

  为什么要做午餐与执勤交警分享?

  金永昌说,13年前春运的一天,他在回家路上无意间看到执勤的交警们一边吸溜着手里的泡面,时不时还要留意路面情况,吃泡面好像在和时间赛跑,三口并两口地狼吞虎咽。

  “我们的回家路是平安畅通了,可他们在寒风里的滋味一定不好受。”金永昌回忆,也不知哪来的主意,他让驾驶员把车径直开向执勤岗亭,给交警小伙们留下一句承诺,“明天开始,你们中午都不要吃方便面了,我给你们做饭!”金永昌平时就是家里的“掌勺”,厨艺不错。春运期间,他大概每天10点20从企业回到家,也不换下西装,据说是“这样穿精神,有急事也不用换装,更节约时间”,戴上个袖套就钻进了厨房准备。

  “今天是这6个菜,梅干菜炖肉、鸡蛋羹、油焖虾、白切羊肉、东坡肉、炒芹菜。”24日中午,记者在金永昌家看到,金永昌和妻子分工明确,菜早早已洗好、备好,一些讲求现做的热菜,只等他快刀剁姜丝、掌勺摇炒锅。

  这几道菜,有的工序复杂,需要提早准备。“这个猪肉是两头乌的,这个东坡肉整整炖了两个小时,很嫩。你看这个梅干菜,是不是晒得很香了……”金永昌一边介绍,一边将菜肴分成两份,其中一份小心用保鲜膜包好放进便当盒。看看手机,差不多快11点了,便当盒被安放进车里,驶向数百米开外的大陈镇春运服务检查站。

  一路上,金永昌说,13年来,执勤的小伙子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在我眼里,他们都是些年轻小伙,都是在长身体的时候。天气冷,所以准备的时候我就想,要做家常菜、“高能量”菜,让大家一起吃得像家人一样开心、温暖。菜式上,40天的“春运午餐”每天都要有所不同,不然容易吃腻对吧。吃饱饭最重要,所以我都会先了解好第二天有多少人,春运的时候,家里专门有个电饭锅就是“春运专用”的。

  520天未完待续,大叔和交警有个共同“守望”

  大陈镇位于义乌与浦江交界,大陈镇春运服务检查站可以看作义乌北大门。这里民营经济发达,附近的外来人口数有近20万。春运期历来是返乡客运高峰期,此地自是不可小觑。每年,交警都会在大陈镇春运服务检查站安排24小时轮岗,对上白班的交警来说,通常是5人一班,从早上8点一直忙碌到傍晚5点多。

  这个检查站位置较偏,13年前可没有“外卖”,加之春运期间乡间餐馆往往早早歇业。检查站垃圾桶里堆积如山的泡面盒,是许多老一辈交警的回忆。

  设立检查站的目的,是为了返乡人的平安。早年,交警检查的重点是超员超载,现如今随着人们交通出行方式的多样化、交管的愈发严格,春运中已相对较少出现此类现象。车况检查、危化品检查等平安的更深层保障,越来越多成为交警们忙碌的新重点。

  今年,大陈镇春运服务检查站的义乌交警还试行了“无纸化”作业,不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在探索大数据在交管业务中的新领域。

  中午11点,“春运午餐”准时抵达检查站,热腾腾的饭菜上桌。

  而即使是午餐,5位交警也分成两批依次用餐。乘着这间隙,金永昌才与小伙们拉起家常、劝饭,“两碗饭哪够呀,快再吃一碗!”

  对着露天的饭桌,就是宽敞的103省道,路过的货车、客车停顿,历经检查后驶离,这是一幅春运期间常见的画面。而这顿丰盛、温暖的“春运午餐”,今年已是其“开通”的第13个年头,第约莫520天。交警告诉记者,金永昌天天到场,雨雪无阻。

  短短20多分钟后,5位执勤交警重新一起回到岗位上,金永昌也带着餐具准备离开了。“只要我还走得动,还能烧得一手好菜,之后的10年、20年乃至更久,我都会继续做下去。”凡是工作日,就一定会穿上西装的金永昌觉得,一个平安幸福的社会,需要每个人的有心参与、相互理解支持,自己为此充实并快乐着。而作为一位企业家,他也把这个约定视作自己对义商“守信”品质的坚守。

  春运仍在继续,返乡洪流里,会有更多平安暖心故事。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