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3000多人“合伙”做公益 金华这个公益组织了不起

发布时间:2019-02-12 16:0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金华市文明办

  这两天,在“大堰河公益总部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里,一场捐款接力正在进行。50元、100元、200元、600元、2000元……钱款从四面八方汇集,截至2月3日,爱心捐款跟帖人数已有300多人。

  这场接力,为的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15岁的金新华。

  “小新华,你别怕”

  金新华在孝顺初中就读。父亲在他三岁时就去世了,随后母亲改嫁外地,几年前疼爱他的爷爷奶奶也相继离开人世,是小爷爷和单身叔叔收留了他。家庭困难,但金新华努力向上。班主任汤婉芳说,金新华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虽然家境贫寒,但是学习非常刻苦,成绩名列班级前茅,年年都是三好学生。

  去年,“大堰河公益”“焕新乐园”项目找到了金新华,花了两万多元改造他的房间,焕然一新。然而,临近一农户家因为房屋电路老化而着火累及金新华家,金新华家新柜、新桌刚刚安装还没来得及入住,一场火灾使其付之一炬。

  得知消息,大堰河公益组织第一时间赶到,送上慰问款。“没有爸爸没有妈妈,小新华你别怕,你就是我们大堰河的孩子。”当天,帮助金新华重建新家的活动在大堰河公益各个分会微信群里展开。

  大堰河公益服务中心主席葛勇军说,金新华家刚改造还没入住就发生这样的事,令志愿者们心疼。接下来,大堰河公益将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道,全心帮助这个坚强的孩子重造一个温暖的家。

  “人多力量大,积少成多,即使10元20元也能为金新华搭建新家添砖家瓦。”在大堰河公益各个群里,捐款接龙还在继续。

  热心青年创建的公益组织

  以鞋塘为中心,开始向全市辐射,有一个以诗人艾青的著名诗篇命名的大型公益组织——大堰河公益服务中心。

  2017年8月15日,一群有爱心的青年志愿者发起成立了“大鞋塘公益行”,通过“日行一善”、“扶贫救困”等公益活动,开展爱心帮扶及社会志愿服务。此后,该组织改名为“大堰河公益”,经金东区民政局正式批准,“大堰河公益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了。

  以大堰河命名,意喻“大堰河公益”饱含着对土地、对家乡的殷殷深情,将母亲般的大爱洒向金华大地!大堰河公益的誓词,是“尽己所能,帮助他人,不图名利,不计报酬,不存私心,服务社会”。

  目前,大堰河公益服务中心总部位于鞋塘管理处胡塘村,下设金东总部、孝川分会、曹宅分会、傅村分会、澧浦分会、塘雅分会、源东分会、商务区分会等8个分会,有会员3000人,以“行善积德,共创和谐”为宗旨。

  大家“合伙”做公益

  大堰河公益服务中心的公益事业范围很广,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件。

  2018年,我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大堰河公益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他们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有的站在路口,协助交警部门维持交通;有的争当文明劝导员,参与环境卫生清理工作。

  去年11月10日,大堰河公益组织一批志愿者来到位于鞋塘的香水湾?国际花园参加打扫卫生活动。该小区因遗留问题,多年来小区物业形同虚设,落叶和枯枝长久没有清理,垃圾堆成山。垃圾多,人力少,业主委员会向大堰河公益求助,志愿者进社区帮忙打扫卫生,不怕脏、不怕累。下着雨,主席葛勇军全身湿透坚持打扫,副会长童开军在把水渠里的脏物抛上岸时,由于用力过猛,不慎将腰扭伤,仍坚持到活动结束。志愿者们的表现,赢得社区居民点赞。

  此外,大堰河公益特别关注老人,为其送温暖。

  2017年11月5日,大堰河婺城分会志愿者带着食品和新衣裤等物品,第二次来到婺城区莘畈乡上范村76岁孤寡老人付叙孙的家里。见到志愿者,付叙孙十分开心。一名志愿者特地关了理发店门,为付叙孙理发,还有的志愿者换上全新的烧饭炊具。老人眼含热泪,谢谢二字说了一遍又一遍。

  2018年11月11日,婺城分会的志愿者走进大山深处——箬阳乡周坞村和琴坛村,给留守老人送去冬日的“暖阳”。一到村上,志愿者按照预先分工有条不紊地活动开来:理发、剪指甲、洗脚,来自医疗系统的志愿者为老人们体检、拔罐理疗。暖流从脚心流到心窝,“双11”过成了又一个重阳节,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微笑。

  公益是接力,只要传递就会落地

  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大堰河的各个分会微信群实施“日行一善”捐赠形式,积少成多。捐赠者发红包时注明“善”字,由分管财务的人员负责收取善款,每天晚上公布前一天善款及总账目。善款主要用于救助困难家庭。

  68岁的沈根英,是鞋塘办事处山早村的低保户,家庭经济条件差,儿子体弱,儿媳患有精神病,为了供媳妇常年吃药,老人平时吃穿很省。无钱医治,沈根英被烂脚病困扰了13年,最后溃烂发展到整条大腿。大堰河公益多次慰问,后来,帮助沈根英转到金华市中心医院治疗。微信群里专门发起关爱老人的捐赠活动,爱心捐款全部用于老人治疗。

  鞋塘办事处胡塘村的胡学文病危送进金华市人民医院,但又因贫困无钱治疗。”2017年10月7日21时,大堰河公益群里发布了一则紧急消息。志愿者马上主动捐款,而捐款却赶不上医疗费用支出的速度,患者家属准备放弃治疗。急病人所急,志愿者当下垫付了5000元抢救费,经过心肺复苏,使失去知觉的病人起死回生。

  来自源东乡的孝顺初中学生施仁展不幸患了白血病,大堰河公益为其捐款10000元;今年1月27日,为9户贫困家庭送去慰问金共计12250元……成立短短一年多时间,大堰河公益服务中心几乎每周都有活动。从成立之初至2018年底,共筹集善款350005.59元,发放各种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195960.67元,进行各种活动200余次,帮扶救助500余人。

  春节假期前,大堰河公益服务中心开启了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看望并慰问道德模范、困难老党员、困难儿童、五保对象、贫困残疾人、贫困母亲等等,送上油、电热锅、牛奶、米和慰问金,给予力所能及的关怀。这次活动共慰问贫困农户18户,送出年货价值5000多元、慰问金22800元。

  “焕新乐园”,给孩子温馨的家

  “焕新乐园”,是金东区大堰河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承接的为6-16周岁的低保家庭儿童改善居住环境的政府公益项目,由副会长盛洪根负责。

  一个多月时间里,大堰河公益服务中心为35个低保农户孩子建造了一个个温馨的家园:房屋吊顶、换上新书桌、新床、更换卫生洁具、购买新书等。

  找木工、泥水工不好找,花钱也多,很多志愿者来做义工,有的甚至下班后,晚上还去帮忙。辛苦还贴钱,但这个大型公益项目能让众多贫困家庭孩子有一个自己独立的空间,志愿者们席觉得很值得。

  葛勇军说,善念如烛,只有多加呵护,方能烛照四野。成立大堰河公益就是为了服务社会,关爱贫困,实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效应。

  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没有报酬,但志愿者们用爱心,进行爱的传递,用奉献、汗水甚至委屈合奏出旋律,赢得社会各界的肯定,幸福了他人,也快乐了自己。

  2018年,金东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开展寻找“身边的感动”活动,评选“文明风尚奖”,大堰河公益荣获金东区首届“道德文明风尚奖”,公益团队里多人获得“浙江好人”、“金华好人”、“金华市优秀志愿者”、“金东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3000多人“合伙”做公益,将公益事业越做越好,越做越大。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