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成]传统文化需要“现代邂逅”

发布时间:2019-02-11 15:3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文成 刘成

  鼓词、木偶戏等传统特色节目,魔术与吉它弹唱、街舞现场秀等现代才艺节目在这里交相辉映,一股股“年味”扑鼻而来,这里成为市民春节喜欢去的“打卡”地之一……这是市区五马街和禅街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改造提升后的第一个春节。于此过程中,让更多群众触手可及地感受传统文化,也是让传统文化从高冷走入了生活,从书斋融入了巷陌,这是很接地气的。

  文化根脉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名片,也是一个城市气质和内涵的重要表现形式。不管是一座城市,还是一条街区,及至其中的每一条巷陌、每一座建筑,都有独特的文化基因和历史轨迹,并共同构成了城市的文化根脉。像温州今年举办的“我在五马街过大年”活动为什么会这么红火?说到底,就在于它在整体改造提升后五马街和禅街历史文化街区,突出传统文化元素,通过活化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向人们讲述着一个个精彩的温州故事,也让每个建筑的脉络得到追溯,让发生于其中的故事得到传承。

  贴近群众,让传统文化走得更远。贴近群众,就等于抓住了传统文化发展的重要脉络,更能为老百姓提供数量更多、质量更好的选择。比如今年故宫博物院举办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就迎合了老百姓“了解当年的皇帝是如何过大年”的需求,也在琳琅满目的传统小吃、特色美食、丝织服饰、首饰玉器等现场展示活动中,带人们回到一个时代、走进一个故事,更让人们在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我们也由衷期待出现更多像“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一样“叫好又叫座”的文化活动,让更多的人受益。

  贴近时代,让传统文化更有质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语言表达方式。方式如果不能与时俱进,就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一步步地削弱效用,到最后甚至完全失去效用。传统文化要想与时间“赛跑”,不落后于时代的步伐,就需要一点点地放下“高冷范儿”,努力在表现方式上推陈出新,让传统文化更富可读性、更具魅力,当然也需要政府有关部门、传统文化专家、文创企业、新媒体等各方携起手来,众人划桨开大船,借助开发文创系列产品、举办文创活动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激活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传统文化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让人爱看、爱读、爱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倡导,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唯有放低姿态,贴近时代,开展方式创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此,方能让连绵不断、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让人们发现更多的“传统文化之美”,也会让更多的人深沉地爱上传统文化,愿意弘扬传统文化。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