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新华网评:有一种温情叫陪伴

发布时间:2019-02-09 12:36:01 来源: 新华网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又是一年春节时。漂泊在外的游子风尘仆仆赶回家,久不相见的亲人、朋友一起见面畅叙。要说家中最忙碌、最兴奋的还是老人们,如歌中所唱,“父母不图儿女为家做多大贡献,一辈子总操心就图个团团圆圆”,儿女归家,共叙家常,喜气盈门,茶饭飘香,这是他们盼了一年的温馨场景,也是他们最享受的天伦之乐。

  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尤其是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前过大年时饭桌前的欢声笑语、炕头上的促膝而谈,子女与老人的暖心话,亲戚邻里的家常话,渐渐地少了、淡了,真的成了古诗中所说“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取而代之的,是无论一家人团坐,还是亲朋间聚餐,短暂的寒暄之后,大家就开始各自拿着手机要么聊天、晒美食,要么看视频、玩游戏、抢红包,与跟前人的互动、交流,成了忙中偷闲的礼貌,而少了情感的成色。有的老人日思夜盼一年盼来了儿孙归来,早早地准备好食材,然后在节日里煎炒烹炸,可真见面了,团圆了,却像是迎来了一群“熟悉的陌生人”,既尴尬又落寞地被晾在一边。

  有人慨叹年味越来越淡,其实我们也应反思,当我们在节日里忙着玩游戏、攥着手机刷朋友圈、往来穿梭于各种饭局应酬,而忽略了亲人、淡漠了亲情时,我们是不是也是年味的“稀释者”?我们是不是节日里身体回到了家,心却还在漂泊漫游?

  春节是一个欢乐节,我们在节日里当然可以尽情休闲、放松,舒缓身心。但是它更是一个团圆节,我们应该珍惜这难得的时光,多陪陪父母家人,与他们多一些面对面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它更是一个亲情节,在陪伴中体味亲情、享受亲情,在交流中增进亲情、厚植亲情,让亲情成为我们心底最温馨的记忆,成为我们新一年奋斗拼搏最强的动力、最足的底气。

  亲情需要以心融入,以诚相待,而不是形式上的“在一起”。在短暂相聚中感受亲情传递对彼此的一份关切与祝福,这才是这个传统节日的初心与核心,我们切不可舍本逐末,忽视了最该珍视的情,冷落了最该亲近的人。

  有一种温情叫陪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让我们从点滴做起,回归春节团圆与亲情的文化初心,放下手机,暂别屏幕,融入亲情,与亲人们一起,好好过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