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晕倒在公交车上 众多好心人接力相救

发布时间:2019-01-28 14:52:0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董美巧

公交车监控记录救人一幕。

  “谢谢你们的帮助,要不是当时你们及时送我女儿去医院,她一个人都不知道会怎么样了。”1月22日,乘客李先生来到宁波市公交总公司,将3面写着“关爱他人雪中送炭无私关怀真情无限”的锦旗送到工作人员手中。原来,在19日中午,李先生的女儿晕倒在了公交车上,多亏了3位好心公交人和其他乘客接力帮忙,他的女儿才转危为安。

  女孩跑向公交车,在车上突然晕倒了

  “这点小事,是我们应该做的,人没事了就好。”据37路驾驶员胡敏君回忆,1月19日12点49分,他跟往常一样驾驶车辆从公交会展路站开往贵驷,在途径金华北路静远西路站,当乘客上完车,胡师傅正准备发动车子的时候,突然,他看到前方一名穿着米色羽绒服的小姑娘正气喘吁吁地跑过来,胡师傅立马踩下刹车,等待女孩。过了一会儿,女孩跑到了车门前,只见她一手扶着车门,一手捂着胸口喘着气,但就是迟迟没有踏上车,“当时我看她脸色很苍白,就感觉不对劲了。”胡师傅说,当时他一看情况不好,立即下车扶她,可刚刚把她扶上车,女孩突然失去意识晕倒了。

  众人出手相助,女孩一时苏醒

  此时在车厢里,还有一位公交服务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周成斌,看见女孩晕倒了,周成斌立马跑过去查看情况,他发现女孩脸色苍白,双眼紧闭,呼吸急促,“把前门打开,扶她到上车口透透气”,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周成斌知道救护晕倒的乘客首先第一点就是要平放在地上,保持周围空气流通,他一边跟胡师傅一起把女孩抬到车门口,一边让乘客帮忙打120急救电话。把女孩安置好后,周成斌试着掐女孩的人中,过了一会儿,女孩睁开了眼,稍微恢复了一点意识,“你感觉怎么样了,要不要送你去医院?”周成斌一边扶着女孩,一边担心地问道。“没关系的,就是有点恶心难受,麻烦你帮我打个电话给我妈。”女孩把手机拿给周成斌,周成斌把情况告知了女孩妈妈,而此时听到女孩说恶心难受,一位身穿红色棉袄的阿姨立即打开自己的包,拿出风油精给女孩闻闻;另一位身穿黑色长款羽绒服的阿姨拿出手帕,给女孩扇风,希望帮她透透气。

  途中再次晕倒,公交车紧急护送

  女孩虽然醒过来了,但仍然浑身无力,考虑到不远处就是市第七医院,为了不影响37路车正常运营,周成斌决定自己背女孩过去。在胡师傅的帮助下,周成斌背着女孩下车,可是刚背一会儿,女孩又晕了过去,虽然距离医院只有约200米,但是情况紧急,正当周成斌心急如焚时,一辆807路公交车迎面驶来,周成斌立马向司机求助,807路司机傅玉辉在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就帮助周成斌一起把女孩抬上车。一路上,傅玉辉打开双闪灯,公交车很快就开到了急诊室门口,等车停稳后,傅玉辉和周成斌马上抬着女孩直奔急诊室。经诊断,女孩因低血糖晕倒,在输液后已无碍。

  “女儿当天一个人在外面,要是没有3位好心师傅,还有当时车上的乘客,那后果现在想想都害怕。”李先生说,女儿小云当天是在欧尚超市附近逛街,由于没吃早饭就出门了,午饭也没有及时吃,当时小云就想着回家吃饭,结果还没上公交车,人就开始不舒服了,幸亏得到了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

  出门前记得吃早饭避免因低血糖晕倒

  “我开公交车也有几年了,救人于危难之中是自己应该做的,以后再遇到这样的事情,还会奋不顾身地帮忙。”驾驶员傅玉辉称,平时公司经常开展关于乘客救护方面的知识培训,乘客有困难,驾驶员出手帮助是应该的。他也非常感谢全车乘客的理解,当时送去医院,耽误了大家的时间,却没有一位乘客抱怨。

  据悉,在乘坐公共交通时,常有年轻乘客因为没吃早饭而晕倒的事情发生。从医学角度来看,早餐占了人体一天所需营养物质的三成,因此特别重要。如果不按照正常规律进食早餐,容易导致各种疾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容易低血糖,导致突然晕倒。没有养成吃早餐习惯的人容易患上胆结石。此外,不吃早餐会降低胰岛素的敏感性,在午餐、晚餐吃得更多,这种做法会增加高血压、糖尿病的风险。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