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理念渐入人心 鹿城区多形式开展文明用餐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20 21:4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为倡导以“珍爱粮食、节俭惜福、文明有礼、诚信经营”等传统美德为主要内容的“餐桌文明”,鹿城区组织文明志愿者对辖区的餐饮单位进行摸底调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文明餐桌活动。

  走进透明厨房,体验文明用餐。4月27日下午,鹿城区开展“走进透明厨房体验文明用餐”主题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餐饮企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团区委青年代表等70余人组成参观团,对大南街道辖区多个透明厨房、文明用餐示范单位进行参观。参观中,一览无遗的透明厨房,所有细节都暴露在消费者眼皮底下,让消费者吃得更加放心。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文明健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把精神文明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落实到对餐饮节俭安全和卫生健康的追求上。

  发放文明倡议书,倡导文明用餐。在美乐园、一品嘉等酒店精心制作“文明用餐”提示语的点菜单和文明餐桌公益广告,酒店服务人员会在点菜的时候温馨提示客人合理点餐以及用完餐后把剩菜打包的建议,让市民更好践行“文明餐桌”行动。近日,鹿城区在双屿客运中心开展“节俭养德文明餐桌”为主题的文明餐桌启动仪式。活动中,文明志愿者深入辖区街道,向居民、餐饮店发放《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倡议书》500余份,并在酒店和饭馆的醒目位置和桌子上张贴“节俭养德文明餐桌”宣传标语300余份,提醒餐饮企业要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不误导顾客超量点餐,主动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服务。

  承诺文明餐桌,自觉成为倡导者。通过宣传,各餐饮单位负责人积极主动参与文明餐桌行动,并签下《文明餐桌引导承诺书》,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树立餐饮服务业良好形象,向社会郑重承诺:遵纪守法、诚信服务、优化环境、加强管理。鹿城区开展了“走进透明厨房体验文明用餐”圆桌沙龙活动,多角度讨论参观感想、探讨如何更好打造透明厨房、倡导文明用餐,并在“文明餐桌,从我做起”签名墙上郑重签名承诺,共同参与“文明餐桌”行动。(鹿城区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