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好家风

浦江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好家风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18 14:42: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浦江县文明办

  8月24日,金华市妇联、金华市关工委联合浦江县妇联来到“江南第一家”,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好家风好家训主题活动。迎来了23位公益小天使参加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游,让公益小天使接受一次传统美德教育,知晓家风家训,传承家庭美德,建设文明的家庭文化,培养公益小天使向善的本性。

  参观游览“江南第一家”。公益小天使们的第一站就是参观游览“江南第一家”,追溯这个百年家族的家风和家训。“江南第一家”郑氏家族历宋、元、明三代,长达360多年,十五世不分家,鼎盛时期达三千多人同吃一锅饭,有礼有节有方。这一家族史上的奇迹,很大程度上要仰赖于郑氏家族家风淳朴,家训严明,共168条家规浓缩成“礼义廉耻,耕读忠孝”八字精华。

  追本溯源,对话最美家庭。“中国好人”吴健, “浙江省最美妇女主任”、“浙江省最美家庭”陈艳君分别为公益小天使们讲述自身经历,孩子们认真倾听,用心体会。“中国好人”吴健以“孝”为家训,四载如一日,悉心照料病母;“浙江省最美妇女主任”、“浙江省最美家庭”陈艳君秉持陈氏“敬老”家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村内老人做点心、做棉鞋,要把陈氏家风的孝悌一年年、一代代传下去。

  读家训,画家训。在“读家训,画家训”的环节,小朋友们跟着老师大声诵读家训,并通过手绘的形式,传达自己对美好家风、家训的思考,诠释美好家风的深刻内涵。(浦江县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