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货船遇险沉没,我省迅速搜救 听搜救船长讲述过程

发布时间:2019-01-04 15:35: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伟斌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伟斌)1月2日凌晨,我国台湾省一艘杂货船在浙江台州玉环以东90海里处遇险沉没。接报后,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组织力量全力搜救事故失联人员,尽快查清船舶信息、查明事故原因。我省相关部门和附近渔船第一时间迅速全力组织营救。

  事发后,省农业农村厅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等我省相关部门立即全力组织营救,指挥附近渔船迅速赶往出事海域开展全力搜救。目前已救起船员5人,闽连渔58888号渔船救起3人(其中1人已无生命体征)、韩国船救起2人,另有10人下落不明。

  3日上午,钱报记者联系到了实施现场救援并搜救起三名遇险船只船员的闽连渔58888(船东为温州洞头人)的船长黄道福,他向记者讲述了救人的全过程。

  看到油污怀疑有船遇险

  现场渔船很快救起一人

  钱报记者联系到了实施现场救援并搜救起三名遇险船员的闽连渔58888(船东为温州洞头人)的船长黄道福,他向记者回忆说,最早发现异常情况始于海面上漂散的大量柴油油花和空气中弥漫的柴油味,作为一名常年在海上作业的渔船船长,他下意识地感觉到他们作业区域附近,可能有船只失事了。

  “当时大概是早上7点50分的样子,我们的船只刚刚下锚准备作业,才十几分钟,就发现海面上出现了很多油花。”黄道福说,凭借经验他意识到这个异常现场或许是因为有船只失事造成的,就赶紧搜索周边海域,而空气中弥漫开来的柴油味,更印证了他的怀疑。

  黄道福所在的船队当时有三艘船在现场准备作业,他立刻通知船队起锚沿着油污带往前搜索。果然,才开了两分钟,他们就看到九级大风的海面上,一个橘红色的身影随着海浪上下起伏,继续开进后,黄道福他们发现了第一个遇险船员。

  钱报记者从他拍摄的两段现场视频中看到,一名穿着救生衣、套着救生圈的船员被大浪推着漂流,黄道福的船只则不断朝遇险船员的方向靠近,并抛出了救生圈。看到遇险船员已经抓住救生圈后,黄道福船上几名船员赶紧把对方拉上了船。“抓住了没有?”“抓住了,我抓住了!”视频里传来现场急迫的救援声。

  “第一个被救上来的遇险船员身体状况还不错,他穿着类似潜水衣的服装并且有救生衣。”遇险船员被拉上船后,黄道福和船员们赶紧给他换了衣服、下船舱烧热水给他喝,并简单询问情况后知道,他们的船只是凌晨4点半左右沉没的,“可这个人是缅甸人,于是我们打了海上报警电话。”

  渔业应急处置中心全力指挥

  周边渔船积极施救遇险船只

  与此同时,省农业农村厅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也接到了相关信息,并指挥搜救船只实施救援。协调浙岭渔21518、浙椒渔60001等我省12艘渔船,闽连渔58888、58666等5艘渔船(即黄道福所在船队船只)在事发海域全力搜救。

  因为台湾省的这艘失事船只位置就在台州玉环外90海里处,台州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支队长吴军杰是最先接到搜救通知的人之一,他们经过测算,遇险船只位置与大陈岛最近,但是因为当天风浪太大,救援船只在航行一个多小时后不得不折返。

  “我们就根据定位,让失事船只位置周边的渔船,前往救援。”吴军杰说,当时好几艘船只都距离遇险点不远,并且接到通知后开始积极参与救援,他印象最深的是有一艘运货船离遇险点最近,只有5海里左右,接到指令后,这艘船只随即中止原本任务,赶往现场搜救。

  救起第一名遇险人员的黄道福,随即和自己公司取得了联系,并且与海事部门对接组建了一个群,“那名被救起来的缅甸遇险人员,用英文写下了一些简单信息,我们才对他们的情况有所了解。”

  因为语言问题,擅长英语的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渔业科副科长张子寅也接到通知,参与了进来,“当时用海事卫星电话与遇险船员沟通,获悉他的身体状况还可以,并且了解到,遇险船只上有15人,被救船员是一名主厨,至于事故发生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也不是很清楚,因为他正在睡觉。”

  据了解,该船船名“伦敦号”(LONDON),船长80米,系一艘杂货船,从高雄港出发,目的地不详。船上共有15人,其中缅甸籍14人,我国台湾省籍1人。该船于当天凌晨4时30分许遇险沉没,具体事故原因尚待查明。

  5名船员获救,其中1人不幸遇难

  还有10人失联,搜救仍在继续

  同样的问题,黄道福也试图问这名被救船员,但这名船员只是说自己并不清楚,“他说突然船就侧翻并沉没了。”

  没顾得上继续问太多,黄道福带领船队继续顺着油污带搜索,“继续在那片海域上转的时候,发现了另一个遇险船员。”

  黄道福看到,这名船员在海面上一浮一沉的,并用手机拍了下来。记者也看到,距离船只并不远的地方,就是黄道福所说的那个遇险船员,风浪中一动不动。

  “浪太大,他又不动,所以我们船只靠了好几次都没能靠近他。”在尝试了数次后,黄道福终于通过船只的侧推,勉强靠到那名船员身边,黄道福他们则用绳子和钩子将他拉上了船。

  “拉上来一看,好像已经没有生命体征了。”黄道福还是和船员们一起,赶紧对被救上来的那名船员做心肺复苏,包括第一名被救上来的缅甸船员,也参与做了心肺复苏,但还是没能挽回这条生命。

  不过黄道福他们还是没有放弃救援,跟着油污带不断向前,终于在半个多小时后,又发现了一名存活的遇险船员,“只是被拉上来后他已经筋疲力尽。再后来,我们发现了两只救生筏,但是里面都没有人。”

  正当黄道福他们和其他所有周边船只在省农业农村厅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指挥下四处搜索时,另有两名遇险船员被一艘韩国籍船只救起。总共从海里救上来5人,但1人不幸遇难。

  当天中午,救援直升机和一艘救援船跟黄道福的船队汇合,但因为无法靠拢,黄道福未能将遇险和遇难船员转运到救援船上,“我们和救援船只一起搜救到下午3点,才离开现场,直到晚上近23点抵达玉环大麦屿码头。”

  目前,获救船员已得到妥善安置,另外失联的10人仍在搜救中。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