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海宁菜场定制环保菜篮送垃圾分类达人

发布时间:2018-12-12 17:32: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我有篮子,不用塑料袋装了。”昨日上午10点多,和往常不同,家住硖石街道南苑社区南苑一里的居民张桂凤拎着一个特别的菜篮子在南苑菜场买菜。站在一个摊位前,张桂凤拿起几颗菌菇递给摊主并提醒。

  “这个篮子不错,哪里买的?”其他买菜的居民看到张桂凤的菜篮子好奇地问道。“不是买的,是南苑菜场送的。”张桂凤笑呵呵地说道。

  菜场为什么要送菜篮子给张桂凤呢?南苑菜场场长张春雷介绍,为了减少塑料袋的使用,鼓励菜场经营户和周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于是,南苑菜场决定定制手工编织菜篮子送给周边小区里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家庭,“首批定制50个菜篮子送给50户家庭,张桂凤家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68岁的张桂凤和家人都十分注重垃圾分类,每次社区垃圾分类评分,张桂凤家总是能得满分,因此入选首批菜篮子体验家庭。

  “沈月蛾、周树忠、张桂凤……”12月7日上午,首批定制的50只菜篮子在南苑菜场服务台亮相,垃圾分类较好的50户家庭代表逐一领到了这只环保又时尚的菜篮子。

  记者看到,每个菜篮子上都有一个绿色标志,上面写着“生活新时尚”“减少污染护家园、循环使用菜篮子”等。“这个真不错,很漂亮”“关键轻便又实用”拎着菜篮子,大家开心地讨论了起来。

  拎上新菜篮,张桂凤走进菜场。“每周大概要来菜场买菜3次左右,以前每次回家都能收拾出至少6个塑料袋。”张桂凤告诉记者,现在有了菜篮子,就可以减少使用塑料袋了,“现在垃圾产生量大,能少一个袋子就少一个袋子,大家都这么做,那么垃圾就可以慢慢减少了。”

  为了让大家能经常使用菜篮子,南苑菜场也有办法。张春雷说,从下星期起,领到菜篮子的居民只要拿着菜篮子来菜场买菜并到“微菜篮”处签到,每周签到三次,可以获取一份小礼品。

  据了解,为了增强经营户和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接下来,南苑菜场还将继续定制环保购物工具,分批发放给周边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居民,激励大家做好垃圾分类。

  除了周边居民,菜场内部的垃圾分类也很重要。从今年9月开始,南苑菜场实行垃圾分类,70多个摊位都设置了绿色的餐厨垃圾桶和灰色的其他垃圾桶,而在出入口则实行四分类。同时,每天晚上菜场工作人员都会对经营户分类的垃圾再次分拣并记录,之后搬运至运输点。

  “希望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让居民养成环保买菜的习惯,让经营户意识到减少塑料袋使用的重要性,促进菜场和周边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助力全市垃圾分类。”张春雷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