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雪峰]让优秀童谣陪伴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8-12-12 16:33:5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经典童谣代代相传,新的童谣不断亮相。第八届“我们靓·杭州靓”杭州市新童谣大赛结果日前公布。经过终评,经评委们逐一甄别和投票,从两个组别106首入围作品中,最终选出成年人组、未成年人组一、二、三等奖作品60篇。(12月11日杭州文明网)

  优秀童谣是少年儿童的精神营养品,在每个人的成长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著名儿童学家、首都师范大学金波教授就曾这样表示:“好的童谣是心灵鸡汤,它能滋润孩子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健康成长,童谣这种文学形式,孩子们最容易掌握,通过传唱童谣,既可以得到快乐,又可以学到知识,非常有助于孩子们形成良好的审美能力。并且对儿重开朗乐观的人格塑造、思想品德的形成、美好情感的培养、行为习惯的养成、乃至中华民族语言美感的熏陶都有着潜移默化、无可替代的作用。”确实,“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笔者上小学时的这首童谣就曾激励了几代人争做拾金不昧的好孩子。许多童谣之所以能一代代传唱下去,不仅在于其有优美的旋律、轻柔的歌声、诗意的吟咏,更在于贴近少年儿童的学习与生活,让人受益无穷。

  然而,如今童谣的发展正面临着困境:童谣少,好童谣少,儿童愿意唱的好童谣更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拉弦,赶快跑,轰隆一声,学校炸没了……”“星期天的早晨雾蒙蒙,阿里山的老头去买菜,警察一指挥,掉进垃圾堆……”不亲耳听到,实在难以相信这些歌谣出自一些中小学生的口中。由于优秀童谣的匮乏,这些不健康的校园童谣便乘虚而入,给他们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不健康的影子。

  少年儿童的心灵犹如一张白纸,接受能力、模仿能力较强,用轻松快乐的童谣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虽然不是创新之举,但利用优秀童谣对孩子拓展视野、启迪思维、滋润心灵,往往可以取得“四两拨千斤”的良好效果。因而,需要有更多健康向上的优秀童谣走进少年儿童的心灵,让优秀童谣在他们口中唱响,滋润他们的心田。

  可喜的是,由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文广新局、杭报集团、杭州市文联联合主办的新童谣大赛是一个让童谣不断焕发生命力的舞台,让一大批优秀童谣脱颖而出。“创新不忘老底子,传统要靠小伢儿……”“谁和谁好?爸爸和妈妈好,他们相亲相爱,永远不会老!”如此简洁明快、朗朗上口的优秀童谣,必将走进少年儿童的心灵阵地,扎根,发芽,让孩子们健康成长。

  人生起步于童年,梦想成真于奋斗。优秀的童谣,如梦想潜入我们的记忆,像血脉融入我们的全身,伴随我们一生。我们期待着能有更多单位和个人关注童谣的发展,以自己的责任心和爱心,多创作一些优秀童谣,多出版一些优秀的童谣书籍、音像制品,让孩子们在传唱优秀童谣中快乐成长。

  嘉兴市南湖区(罗雪峰)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