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平湖]“美丽河道”建出亮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12-10 15:09:4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河水清澈见底,生态湿地葱茏茂密,农民公园欢声不断……漫步在平湖市曹桥街道野马村徐家堰区域,水景之美与景区化的村庄之美相得益彰。而在实施“五水共治”之前,这里的“颜值”远没有这样高。“以前几乎家家户户养猪,环境脏乱臭,经过这几年的整治,环境好了,变化真的很大。”村民金珠华说。

  近年来,随着“五水共治”工作的持续推进,曹桥街道通过拆、清、活、治、美等一系列组合拳,使区域内河道整体环境得到提升。今年,街道以“美丽河道”创建为抓手,对照创建标准,进一步查漏补缺,切实巩固治水成果,助力“五水共治”向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推进。“今年,我们进一步对河道绿化、环境整治、地方水文化等方面进行建设、提升和完善,不断提高水环境质量,为百姓营造水清景美的居住环境。”曹桥街道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丁根法说。

  徐家堰区域河道是今年通过平湖市级验收的美丽河道之一,该区域河道由徐家堰东浜、西浜、野马桥港组成,总长度1.077公里,沿岸有农户334人,大多以养猪业为主,猪粪直排河道,河道生态破坏严重。在违章猪舍拆除、生猪减量清零、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清淤疏浚等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曹桥对沿岸农户房前屋后进行整治,并开展了生态护岸建设,种植了岸坡绿化和河道水生植物,建造了一处湿地公园等。

  这一治河之策效果如何?如今徐家堰区域河道用“颜值”作出了回答。治理后的河道水质达到Ⅳ类水及以上,实现了水质的“提档升级”,一方“清荷浮翠”湿地公园更是在花叶芦竹、水菖蒲、梭鱼草等水生植物的装扮下,与徐家堰相得益彰。无独有偶,余泾港西段、龙王村区域河道经过一番整治提升后,顺利通过平湖市级美丽河道的验收,成为了野丁路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创建“美丽河道”,不仅还原了水清景美的水乡风貌,更多的是以“水”为媒,融合更多的地方特色元素,助力地方民生、产业及文化发展。在徐家堰区域,由平房改造的家风馆、农家书屋和农民公园成为百姓锻炼娱乐、修性养身的好去处;在余泾港,通过挖掘外婆桥的故事,表达了对家乡的乡土情怀;在龙王村区域,新建一座圆梦亭,激励人们不断地追逐“中国梦”……通过“美丽河道”创建,曹桥发挥生态、文化等旅游资源优势,为美丽乡村、美丽经济添砖加瓦,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