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桐乡:以文化人,凝聚向上向前的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12-10 14:55:4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让我们一起聆听道德故事……”12月7日下午,市教育局报告厅内不时响起精彩而生动的宣讲声。嘉兴市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及现场交流第(四)场进军营活动正在这里举行,本场活动由嘉兴市文明办主办,桐乡市文明办承办,来自我市各镇街道、市消防大队官兵、市人武部民兵及市省级以上文明单位等代表,现场听取三位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

  现场,“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感动嘉兴2012~2014年度最美人物”褚卫丰,“救火英雄”姚明高,“嘉兴好人”、桐乡市道德模范唐国强先后上台真情讲述了各自的感人事迹。

  褚卫丰是海宁人,作为一名成功企业家,他不忘回报社会,把帮助100名孩子完成学业当作人生目标,至今已资助34名困难学生。他还参与发起成立海宁义工组织。姚明高是平湖的一名退伍老兵,去年12月的一个深夜,邻居家突发大火,他临危不惧、有勇有谋,成功救出5人。

  在这些到场宣讲的道德榜样中,也有桐乡人熟悉的身影。他就是桐乡市洲泉镇专职消防队队长唐国强。因为对工作十分认真严格,大家都称他为“拼命三郎”。他的“拼命”不仅表现在平常训练中,每次灭火救援战斗,唐国强总是身先士卒。在一次餐馆煤气罐漏气火灾救援中,唐国强担心泄漏的煤气罐如果不及时处理,会发生爆炸,便自己冲进店铺,将仍在漏气燃烧的煤气罐转移到安全地带。

  道德模范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优秀事迹,深深感动了在座的每一个人,大家对如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

  “精神文明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一名社区的民兵连长,我要像道德模范一样,以感恩、奉献的心,更好地为居民服务,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梧桐街道九曲社区民兵连长俞天扬在聆听了道德模范的宣讲后说。

  道德模范的事迹或许谈不上轰轰烈烈,但却真实温暖。“听了之后十分感动,他们都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业绩,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作为与老百姓贴得近联系紧的消防队伍一员,我要向他们学习,以他们为榜样,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保卫桐乡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嘉兴市桐乡消防中队政治指导员陈杭俊感言。

  近年来,我市以文化人,凝聚起向上向前的正能量。桐乡连续开展四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常态化开展“桐乡好人”等先进典型培树,已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省道德模范3人,市、县两级道德模范50人,入选全国、省、市、县等四级好人共97例,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逐步形成,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我市还出台《桐乡市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设立道德基金,累计发放道德模范生活补助、医疗补助95万元。

  当前,桐乡正全力推进浙江省文明市创建工作。正如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所言,“道德模范宣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发挥了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让文明成为一种生活态度和行为方式。”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