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文成县举办首届“汉衣冉冉 文明未央”汉服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8-12-04 16:11:0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近日,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县博物馆、县农产品经纪人协会承办的一场“汉衣冉冉 文明未央”中西文化碰撞汉服交流活动在文成县博物馆举办。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不仅有来自多个国家的国际留学生身着汉服展示中华传统服饰文化,还邀请了著名汉代礼仪老师傅玲丹现场讲解传统礼仪规范,现场更有茶艺、古筝表演等节目,为在场的市民们奉上了一场风格浓郁的文化视觉盛宴。

  据了解,“汉服”一词的记载最早见于《汉书》:“后数来朝贺,乐汉衣服制度”,直接与汉朝重建的周礼服制体系有关。正如胡人传统服饰被叫做“胡服”,中国传统服饰被称之为“汉服”。在漫长的历史中“汉服”逐渐成为汉人自我认同的文化象征。从三皇五帝到明代这一段历史时期,汉服文化通过连绵不断的继承完善着自己,汉服文化是一个非常成熟并自成体系的千年文化。而本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汉服文化,推动汉服服饰知识的普及和应用,让汉服文化走向大众,让群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没想到在文成居然有这么多的汉服文化爱好者,汉服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贵遗产,切不可丢失。”围观群众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汉服的款式、配饰、穿着场合等知识,希望今后文成能有一个交流学习汉服的活动平台,深入了解汉服文化。(通讯员 张丽君 郑国统)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