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雪峰]景区向好人免费开放彰显德者有得

发布时间:2018-12-04 16:1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湖南常德市文明办、市旅游外侨局日前联合宣布,全市27家等级以上旅游景区,对全国范围内地市级以上(含地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典型免收门票。据了解,全国范围内获得国家级、省级、地市级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文明家庭荣誉称号的先进典型,凭荣誉证书和本人身份证,均可享受免2张门票优惠。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期,一些是非善恶不分、人生价值观扭曲,甚至道德底线丧失的现象时有发生。在这个时候,尤其需要一种凝聚人心的积极精神,一种催人上进的道德力量。各级政府部门通过群众推选、投票等形式发动最广泛的群众参与,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正是这种精神和力量的集中体现。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也看到了诚实守信、敬业奉献,他们的种种美德善行感染和教育着人们,为我们树立了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和标杆。对于他们,给予再多的奖励都不为过。此次湖南常德市27家景区对全国范围内地市级以上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免费开放,必将持续放大道德模范和好人精神的效应,对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景区向好人免费开放彰显德者有得,激励好人继续行善扬善。在一些人眼中,好人或许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只知道做好事,而不求任何回报。实际上,好人也是普通人、平凡人,也有着基本的生活需要和精神需求,也会遇到各种困难。给予好人物质和精神方面的奖励,不是有损好人形象的庸俗之举,而是社会回报好人的应有行为。作为好人,他们做好事并不是为了换取名利;但事后社会对他们的表彰和奖励,是对好人的尊敬和慰藉。如果道德的付出,能获得意外的回馈,让好人有好评,让好人有好报,让有德者有得,那必然使好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而景区向好人免费开放,更是打破了好人只能得到鲜花掌声的传统模式,是对好人的进一步肯定,更能激励好人绽放道德光芒。

  另一方面,景区向好人免费开放更能营造向善氛围,涌现更多好人。让好人有好报,是民众的朴素心愿。景区向好人免费开放,让好人不仅获得好名声,更得到实实在在的物质奖励。这样的政策向社会证明了好人的价值,使“好人效应”进一步放大,从而在全社会形成认同和期盼好人得到好报的社会心态,营造出崇尚好人、关爱好人、回报好人的社会氛围。崇德向善、见贤思齐,这是中华民族自古相传的道德基因。一个个好人,树立起一座座标杆,必然会激发更多人成为他们,促使更多人向他们看齐,从而聚集起强大的正能量,激发出奋进的力量,让更多好人不断涌现。

  实际上,景区向好人免费开放,常德并不是先例。早在去年3月,安徽宣城70家景区就对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及其家庭成员终身免费开放。两者都具有鲜明的正能量导向:让好人成为与美景一同闪耀的亮丽风景,用身边好人教育身边人,传播更多社会正能量。期待着能有更多城市能推出类似举措,激励更多的人成为好人,让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