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英]知行合一,让城市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8-12-04 16:11:0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垃圾分类是一项涉及环境学、心理学、社会学的综合学科,是一个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科学体系。不同群体对垃圾分类的接受程度不一样,投放的准确率自然也不一样,它更是一套系统工程,除了源头分类更需要分类收运、分类处置。总体而言,垃圾分类绝非易事。

  自平湖开展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全市统一思想认识,加强顶层设计,由点到面、逐步推广,一场撬动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垃圾革命”轰轰烈烈地开展起来,声势浩荡。走进部分生活小区,四分类可回收物智能设备、二分类全智能设备、发袋机、有毒有害箱等分类设备一应俱全,小区显眼位置更是张贴了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

  当垃圾分类成为小区的文明风景时,也出现了不和谐的画面。在部分半智能垃圾分类小区,我们看到了居民不管绿色垃圾桶和灰色垃圾桶、垃圾未分类而混投的情况。有些人觉得“垃圾分类是麻烦事”“垃圾分类不关我的事”;还有人担心垃圾运输是混合运输,即使源头分类还是起不到垃圾分类的效果……采访过程中,各种声音有之。不得不承认,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远远比分类基础设施的覆盖要难得多。不过,记者认为,在垃圾分类这场革命面前,我们有什么样的态度,我们生活的小区就有什么样的环境。对于垃圾分类,若每个人都是不闻不问不顾的心态,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那垃圾分类要从何谈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我们人人出力,人人给力,我们踏出去的每一步,便是平湖文明社会前进的一大步。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时尚,乃当下崇尚之意,新时尚就是要让垃圾分类成为当今新时代所崇尚、所追求的一种潮流。“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论述,与“绿色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平湖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要从实处用力,将新时尚内化为大家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大家的自觉行动,从“知而不行”到“知行合一”转变,让垃圾分类成为新习惯、新风俗、新时尚;更要激发社会力量、实现多方联动,紧盯储运、处置等关键环节,打造垃圾分类系统链条,摸索出一套符合平湖实际的垃圾分类模式,为城市减负,让城市真正“洁”起来、“美”起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