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浦江:乡风文明打响乡村振兴第一枪

发布时间:2018-11-29 16:42:4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近年来,浦江县郑宅镇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书记工程来抓,成立由书记担任组长的县镇村二级“家风指数”领导小组,建立联系会议制度。该镇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树立对外形象、改善镇域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常抓不懈。镇党委、政府对“文明镇”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镇长负总责的创建领导小组和相应的精神文明办公室,制订了郑宅镇文明创建规划,建立并完善了一系列检查、考核、奖惩制度,切实做到保证经费、保证人员、保证效率。镇党委将创建工作摆上党委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问题,查找不足,寻找差距,改进提高。为推动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还积极开展了文明村、文明单位、“十佳好家风户”“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

  对于不文明行为,空洞说教太软,行政管理太硬,必须走自治之路,让大道理变成身边事,潜移默化地促进淳朴民风的形成。近年来,郑宅镇大力推行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群众自治,不断提高乡风文明知晓率、参与率和公认度。先后在全镇34个村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反复征求村民意见和建议,不断修订完善,并挨家挨户签字承诺,个个按上鲜红手印,因村制宜出台《村规民约》。与此同时,实现34个村监事会全覆盖。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基础、村民自治为根本的“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模式已初显成效。

  为了全面丰富郑宅镇群众文化事业,传承和发扬郑宅镇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省非遗小镇和“江南第一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成立郑宅镇公共文化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发展壮大农村文化宣传员和志愿者队伍,组织协调建设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文体广场等,吸引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

  郑宅镇综合经济实力连年攀升,现代农业建设显成效,努力提升全镇的景观效果,着力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挖掘内涵,实现了物质文明硕果满仓;该镇还实施了一系列“利民工程”,落实了一系列“惠民工程”,推进了一系列“安民工程”,实现了精神文明花香果熟;郑宅镇完善镇党委中心组每月至少举办1次学习的制度,切实抓好各村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全面实施了“全科干部、全面过硬”“全责书记、全面履职”和“全心党员、全心服务”党建体系建设,注重党风引领民风,强化作风引领,把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实现了政治文明花红果绿。

  郑宅镇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工作来抓,破陈规,倡导文明新风,以“家规家训”引领,形成一个个身边典型的评比,一场场表彰大会席卷郑宅。 “全党动员,全社会齐参与,让乡风文明真正成为全面决胜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浦江县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