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临安:创文明城市 建文明工地

发布时间:2018-11-29 16:00: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文明目标:通过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中心城区大小工地不断规范施工行为,建筑工地“文明之风”尽张扬。

  文明工地要求出入口整洁有序,无现场搅拌混凝土和砂浆现象;做到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没有施工扰民现象;工地围墙美化,公益广告每一面设置占比不少于30%;建筑围挡不占用人行道等公共领域;工地内有供建筑工人使用的厕所、淋浴等设施;建筑工人宿舍层高、走廊宽度符合要求;宿舍设置可开启式窗户,宿舍内物品放置整齐,地面整洁,无使用明火和高功率电器做饭、炒菜现象。

  文明典型:以前,只要一提起工地,人们的印象大多是尘土飞扬、遍地杂物,让人难以靠近。日前,记者来到锦北街道保通驾校西侧地块保障房项目建设工地时,却没有这样的感受,映入眼帘的是施工场地那整洁美观的工地围挡,道路两边绿草如茵的绿化带,还有不停忙碌的保洁员及时清扫冲洗路面,丝毫看不到“大风起兮尘飞扬”的场景。

  整洁、规范的施工现场处处可见的还有标准规范的安全警示标语。据该项目负责人田龙泉介绍,项目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责任制,该项目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规范现场管理和标准化的施工作业,为此专门成立了安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和安全生产例会制度,项目经理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例会组织安全生产专项学习和讨论,实行定期与不定期的安全检查,具体实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施工单位所做的这一切换来了全体职工更加勤劳肯干的工作热情,很多工人都说:“工地虽然是临时的,但也是我们的家,家里安全了、环境好了,我们干出来的活就更漂亮了!”

  文明举措:在推进文明工地创建中,临安区住建局严格按照有关要求,有组织、有计划地做好文明工地创建日常申报、检查和考评工作,将文明工地创建与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提高现场管理水平和提升政府监管水平相结合,从企业行为的规范化、安全管理的流程化、现场防护的标准化、场容场貌的秩序化入手,不断完善文明工地创建评选机制。

  据临安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他们将建立三个制度,推进文明工地建设,一是建立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责任可追溯制度,二是建立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岗位责任制度,三是实施样板示范制度。同时,开展建设工程围挡精细化提升改造专项行动。在新建市政工程、房建工程围挡试点示范各一个,提升改造围挡试点示范工程两个的基础上,总结完善《临安区建设工程围挡精细化提升改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报区政府审批后实施。(临安区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