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金华有一家子持续9年聚会要打考勤还有扣分评先进

发布时间:2018-11-29 15:26:5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最近,金华市孝顺镇中街村的方孝华有一件蓝色运动服到货了,他赶紧上身试试效果。

  “这是我们‘兄弟姐妹聚会’的队服。”方孝华说,聚会从2010年开始,已经持续9年,一共14人。每个月,堂兄妹家庭都聚在一块吃个饭聊聊家常,有时还会结伴出游。兄弟姐妹中,谁有困难也相互通个气。

  连续9年每月一聚从不落

  今年55岁的方孝荣,是这个聚会中的大哥,也是发起人。

  “我们平时合得来,经常在一起,应该可以做更多有益于大家的事。”于是方孝荣想,能不能成立一个聚会,定期一聚,有事情互相帮助,更好地解决家庭问题,增进感情促进大家庭融合。听到这个想法,大伙都很赞成:“现在家庭生活条件好了,请顿饭不成问题,还能谈谈心,很不错。”

  有了人,还有制度来完善。在大家讨论之后,原本单纯的聚会落实成一个颇为正规的家庭“协会”。方孝荣花了好几个晚上时间,整出一个《制度篇》:参加对象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活动费用尽量节约,反对浪费、攀比……大伙一起签名确认。2010年,兄弟姐妹聚会就正式成立了。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聚会有会歌、会帽,还设立了会长、副会长、出纳,各司其职,任期两年。有趣的是,虽然是家庭聚会,但也要“打考勤”,还要根据表现扣分、评先进,颁发证书。

  聚会的14个人中,有老师、有老板、有公司职员,还有退休职工,但9年每月一次的聚会没有落下。正如“兄弟姐妹聚会会歌”中的歌词一样——“每月说好的要相聚,你总是不见不散,相聚时不分你我,到现在还没有停止过,这就是我们的兄弟姐妹……”

  走心策划小弟抹开心泪

  生日策划,是兄弟姐妹聚会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轮值会长会按月份给成员一起过生日。几年前,在小弟荣明的生日上,这位“寿星”还掉了眼泪。

  生日会的一开始,是小妹清华的一段旁白:“17520天前的大年初二,在美丽、古老的孝顺镇诞生了一个新生命。每年的今天,妈妈会为他煮上一碗面条,还有两个鸡蛋。现在,父母虽然远离,但感谢缘分让我们兄弟姐妹的心融在一起,只要想起就会珍惜。兄弟姐妹们想为你过一个开心的生日。”

  随后,这位寿星沿着气球、蜡烛布置的路走到平台前,看到眼前的一碗长寿面和已经摆好的“心”字玫瑰、生日快乐字样,激动得眼含泪花,偷偷在一旁抹了眼泪。

  生日会有泪也有笑,比如小弟荣均的生日就设计了有奖问答等游戏环节让人捧腹。“我们给每位成员过生日,创新活动载体,探索活动新模式,还经常组织尊老活动,让聚会开展得更好。”方孝荣说。

  珍视亲情 家庭幸福满格

  方孝荣坦言,兄弟姐妹聚会开展9年,也有过矛盾的时候,有成员赌气说要退出,不干了。“其实都是些鸡皮小事,当下的气,少说几句就过去了。”就这样,聚会一直持续了9年,活动内容更好,形式也更多,家族关系更加融洽,交流也更加顺畅了。

  聚会即将步入第10年,方孝荣打算列一个三年发展计划,使兄弟姐妹聚会更加成熟、可持续推进。

  根据设想,3年内聚会要建设“五个一”工程:创新一个上升到制度层面的活动载体;创作一个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节目;寻找一个固定场所;探索一个经费机制;打造一个可推广的聚会品牌。在初步计划中,还列明了责任人和目标。

  “孝顺镇文化底蕴丰厚,‘孝’文化深入人心,而我们这个聚会可以算是孝文化的一个小注脚。”方孝荣说,9年里,聚会中的大家比亲兄弟还亲,相互关心、相互照顾,家庭的小矛盾也大大下降了。有什么好东西,成员也会想着大家,有困难,大伙一起来解决,“聚在一起不容易,我们想为下一代做出榜样,让他们更加珍视亲情,让大家庭更加融洽。”

  金华市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