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金华市一批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受表彰

发布时间:2018-11-22 16:47:1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11月22日是第三个“浙江省见义勇为宣传日”。今天上午,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表彰了2018年度被省政府记(追记)一等功并授予(追授)“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和“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的19名先进人物。我市有4名先进人物入选,其中永康市公安局花街派出所辅警胡振祖、方亮被授予“浙江省见义勇为勇士”称号,浦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辅警洪磊升、松阳县叶村乡斗米岙村村民周仙军被授予“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

  会前,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率省四套班子领导看望慰问受表彰的先进人物或家属代表。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董旭斌在金华分会场参加会议。

  2017年8月8日晚,永康市公安局花街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花街镇黄园村某酒家内有纠纷。辅警胡振祖、方亮跟随民警应健达迅速赶往现场处置。三人到达现场后看到,一名男子正用手臂夹住一女子的头部,用刀割刺女子的颈部,情况十分危急。民警和胡振祖、方亮立即扑上去解救,民警的手背、手臂、肩颈被刺中多刀,胡振祖、方亮两人也身中多刀,但两人始终死死钳住行凶男子不放,给民警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最终男子被民警开枪制伏。经鉴定,胡振祖胃破裂,左侧腹直肌断裂,左大腿、右脚等多处割伤,失血超2000毫升,经抢救方脱离生命危险,受重伤;方亮右脸、左胸、左大腿等多处被刺伤,左肘肌肉严重损伤,肌腱部分断裂,受轻伤。

  2017年3月2日中午11时许,洪磊升与同事在浦江县浦义线第二通道卡点设卡时接到指挥中心指令,称三名涉嫌贩毒的犯罪嫌疑人正驾车往义乌方向逃窜,要求立即设卡拦截。当嫌疑车辆在卡点出现时,洪磊升不顾个人安危,上前拦截。不料嫌疑车辆暴力抗法,加速冲卡,将洪磊升撞飞10多米远。洪磊升被送往浦江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救治。经诊断,洪磊升颅内出血,肺部挫伤,左肾萎缩,左胫骨骨折,受轻伤。3天后,该案云南籍主犯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现已被判刑。

  2017年12月12日凌晨3时许,在市区婺江东路御江帝景小区附近,一辆轿车高速撞向路边树后起火,司机和一名男乘客当场被甩出车外,两名女乘客被撞昏迷,困于车内。车头火势越来越大,情况危急。乘车经过的周仙军见有车辆着火,马上下车查看。得知车内还有人后,周仙军立即上前施救。此时,车头火势已经向车身蔓延,周仙军不顾个人安危,几次用力拉车门,都因副驾驶室受挤压严重无法打开。由于车门被火烤后温度太高,周仙军的手被严重烫伤。情急之下,他又绕到车门已打开的后座,身子探进车内,将副驾驶座上昏迷的女乘客拖到后排,并在路人的帮助下将女乘客拉出车外。不久,火势将整辆车吞没。女乘客被及时送医院救治后转危为安。

  此前,我市表彰了2018年度被市政府记二等功并授予“金华市见义勇为勇士”和“金华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的10名先进人物。其中永康市公安局花街派出所辅警胡振祖和方亮、浦江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辅警洪磊升、松阳县叶村乡斗米岙村村民周仙军、兰溪市公安局游埠派出所辅警吴靖昊被授予“金华市见义勇为勇士”称号,金厦集团保安员叶卫星、武义县白洋街道童庐村人童英杰、东阳市南马镇韦邦红木公司职工齐观明、兰溪市公安局梅江派出所辅警陈兴军、武义县壶业街道中南社区居民潘德财被授予“金华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

  金华市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