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德清]险!老屋失了火暖!好心人相救

发布时间:2018-11-14 16:00:5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村主任展示好心人车辆照片

  蠡山村党支部代老人送来锦旗

  小小火星引发火灾险情,老两口奔走屋内忙着止损,殊不知危险就在眼前。

  就在一个多月前,家住钟管镇蠡山村一对年过七旬的老人,遭遇了这么一起突发事件。就当火势逐步蔓延时,一名陌生的年轻女子,呼喊周边村民,一同冲进老屋,将两位老人拖到屋外。而随着消防车及时赶到,这名好心人又默默消失在了人群中。

  这位热心的姑娘到底是谁?来自哪里?又是怎样的勇气,在第一时间冲进火灾现场救人?一个个疑问成为了老屋主人和周边村民争相讨论的一件事。就在昨日,谜底揭开,一面鲜红的锦旗,也终于送到了这位好心人的手中。

  饭点险情幸得好心人相助

  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钟管镇蠡山村时,蠡山村村主任马煜明和党支部副书记马建山正拿着锦旗,准备出发去见已确认身份和所在单位的那位好心人。谈起当时的火灾情况,马煜明表示,两人曾先后赶到现场。

  “火灾发生在饭点时候,当时大多数村民在家中吃饭。”马煜明回忆说,他恰巧是下班途中,看到浓烟就立即赶到了现场,当时只有这位陌生的女子在现场忙着呼救。得知屋内有老人正在用竹竿扑火,马煜明立即冲入老屋,而这位陌生女子也毫不犹豫冲进火灾现场。

  “我当时正打算到二楼拿钱,那个好心的丫头拉住我说,命比钱重要,顿时惊醒了我。”一旁的老屋主人唐老太太说道。而正在用竹竿灭火的老伴孙大爷,也被村主任和闻声赶来的村民及时劝离火灾现场。

  事发后,老孙夫妇及家人连连表示感谢,而这一家人,最想感谢的是那位姓名也未留下就匆匆离去的好心人。

  根据车牌全县寻找好心人

  拿起手机,马煜明说道,当时还以为是村里哪家人家的媳妇,结果问了一圈,大家都不认识,于是猜测是途经此地的好心人。唯一的线索是一个村民随手拍下的一张车辆的照片。

  细看照片,位置就是在德桐公路通向着火老屋的小路岔口,一辆白色的小轿车,车牌号为浙E8B898。为了帮老孙夫妇及其家人送去感谢,蠡山村党支部根据这张照片,尝试着多方寻找这位好心人。工作人员先后联系了周边派出所,并赶到车管所查询,最后根据车主信息核实,终于找到了这位好心人。原来她是来自新安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名叫姚国美。

  怀着激动的心情,带着老孙夫妇的嘱托,昨天上午,马煜明与马建山两人来到了新安派出所,将写着“大火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两行大字的一面锦旗,送到了姚国美的手中。

  暖心结缘安全防范诉平安

  “面对这样的险情,能及时报警,并帮忙救助村民,这种见义勇为真的让人钦佩,我们真的很感谢。”见到身穿一身警服的姚警官,马建山激动地说道。

  而面对这一份突然送来的感谢,姚国美很意外。回想起当时情形,姚国美说,自己当时没想太多,及时出手相助也是一名警察的本能反应。

  姚国美说道,在派出所内担任基础民警一职,经常走访辖区企业、出租房等地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当天,她下班回家途经蠡山村,发现车辆左前方一幢老屋浓烟滚滚,立即靠边停车赶往现场。

  跑到着火的老屋后,姚国美第一时间查看了失火点,并报了警。发现老屋二楼有人后,立即呼叫周边村民,并冲进了老屋。看到两位老人安全撤离,姚国美这才安心。

  听到消防车声音渐渐临近,为了及时疏通救援通道,姚国美回到了停在路口的车上,离开了现场。

  面对感谢,姚国美表示,也希望给广大市民做个温馨提醒,希望大家在面对火灾等危险事件时,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并及时拨打报警电话,进行紧急止损。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