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从“村民突击队”到“爱心姐妹”,金华婺城这些“暖心事”在涌动!

发布时间:2018-11-13 15:25:2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竹马乡姜衙村是一个古老村落,村里人乃一代宗师姜子牙的后人。在这里,村民们自发组织而成一支志愿服务团队——“姜衙突击队”,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姜洪根就是其中一员。

  每逢周末,就会有5~6名村民志愿者参与志愿活动,“我们主要就做些扫扫垃圾、清理清理环境卫生的活儿,让村里变得更美丽。后来要求垃圾分类了,我们就家家户户的上门宣传,希望大家可以一起努力,也是为了家园更美好!”

  姜洪根说,志愿服务中,时常碰到村民的不理解。尤其是老人们会搞不清垃圾分类,他们会耐心地宣传、教学,直至学会。

  村民陈素芳也是“姜衙突击队”里的一员。每次志愿活动,陈素芳从不缺席也绝不喊累,她说:“我们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出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既快乐自己,又可以美丽家园。文明创建,我们村民也可以是主力军呀!”

  “巾帼,也顶文明创建半边天”

  在沙畈乡的大街小巷有这样一群“爱心姐妹”。她们拿着扫把从门前扫到屋后,她们举着刷子刷完一只又一只垃圾桶,她们端着脸盆细心地给老人洗头,她们握着剃刀一丝不苟地给老人理发。她们的身影穿梭在各村各道,也进入了每家每户。

  据了解,周村爱心姐妹群是虞文花和几个小姐妹自发建立的志愿群,如今已拥有志愿者166人。

  虞文花说,做公益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但有时也会被别人误认为是爱出风头爱表现,甚至会怀疑她做公益的目的。在家人的鼓励下,虞文花坚持初衷,继续为老人为社会服务。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周村爱心姐妹群不仅深入偏僻山村,给村里的老人收拾房子、打扫卫生,还进入居家养老院给老人包饺子、表演节目。除此之外,姐妹群也会自发地在各个街道进行捡垃圾、清洗垃圾桶等活动。

  看着这群志愿者,我们似乎更加明白了文明的意义。正是有了她们,让我们的身边多了几分感动和温暖。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