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银龄讲师团”为农村教育的发展“再造血”

发布时间:2018-11-13 10:32: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益新)近日,柯城区黄家小学的老师们正忙着备一堂能展现自己教学想法的语文课。“这是杜新莲老师给我们学校语文老师的任务。”黄家小学校长许燕相告,学校的语文学科相对较弱,杜新莲老师作为语文教研员,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对语文教师的培养也有自己的一套。

  “杜老师也是我的师傅,她和我们学校结对,我非常开心。”许燕说,杜老师建议组织学校全体语文老师来一次“赛课”,以赛促学。“老师们都跃跃欲试,十分期待杜老师给我们带来一场‘头脑风暴’。”

  杜新莲老师是柯城区退休教师“银龄讲师团”成员,“银龄讲师团”成员分别和柯城区的15所农村学校结对,利用各自所长,为农村学校出谋划策、提升教学质量,振兴乡村教育。

  据悉,今年7月,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银龄讲学计划实施方案》,面向社会公开招募优秀退休校长、教研员、特级教师、高级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而早在今年3月,柯城区就率先在退休教师返聘反哺农村教育上作出了新尝试,目前该区15名离退休省特级教师、优秀教师被聘任为“银龄讲师团”成员,分别与15所农村学校结对,定期到乡村和基层学校为老师们讲学,传授教学经验,为农村教育的发展“再造血”,央视专门对此做了采访报道。

  “我的一生和教育紧紧联系在一起……师德的核心就是爱,而教育理念的核心是以生为本……”这是“银龄讲师团”团长陈先福老教师为柯城区新教师入职培训上的第一课。陈老师用自己生动的教育经历,为在座的新教师们娓娓道来何为“为人师表”。陈老师讲起课来幽默风趣、直切要点,即使退休多年,教育理念却依旧走在前列,新老师们不时以热烈的掌声和会心一笑来回应。

  柯城区“银龄讲师团”的成员都是教育经验十分丰富且威望高的优秀教师,有的是优秀的校长,有的是省特级教师,还有的是优秀教研员,最年长的已是75岁,最年轻的也有60岁。问及老师们为何退休不享受清闲的生活,而是选择为教育“奔波”?老教师们真诚地说道:“当老师是一辈子的事,退休以后还能为教育做点事,我们特别开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