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以乡贤文化助推文明创建

发布时间:2018-11-07 15:03:0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戏被誉为中国百戏之祖。在近代研究南戏的学者中,钱南扬是泰斗级的人物。11月3日至4日,在钱南扬先生的故乡浙江平湖,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钱南扬学术成就暨第八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

  钱南扬是平湖的乡贤,先生的学术成就主要集中在南戏研究和民间文学研究两个方面,其中,南戏研究是其学术生涯的重点,被戏曲理论界誉为南戏研究“第一人”。先生一生著作颇丰,先后出版了《宋元戏文辑佚》《永乐大典戏文三种校注》《元本琵琶记校注》《戏文概论》等著作,这些论著在国内学术界影响巨大,至今仍是从事南戏研究的必备参考书。此外,在日本、欧美等许多国家也引起了很大反响,尤其是《戏文概论》被公认为填补了中国戏曲史研究中的一个空白。

  “把研讨会放在平湖,一方面推动弘扬了乡贤文化,使得平湖当地的百姓,还有其他地方的人都知道平湖的乡贤文化;另一方面也扩大了南戏的影响力,让更多的百姓了解南戏,并喜欢上南戏,从而传承和发扬南戏。”温州大学教授、钱南扬先生的学生俞为民在研讨会上如此评价道。

  平湖自古就有“金平湖”之美誉。人杰地灵是“金平湖”成色的体现之一,自建县以来先后有明清两代进士221人,举人668人,建国后有“两院”院士8人,乡贤资源十分丰富。乡贤,对一个地方来说,是一本最具乡味,最接地气的“乡土教材”,当湖街道作为平湖的主城区,自然承担起了挖掘乡贤资源,传承乡贤文化的重任。“作为‘南戏研究泰斗’‘中国民俗研究的第一代学人’钱南扬先生的故乡,举办此次研讨会便是我们推动以戏曲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研究发展,助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一次有益尝试。”当湖街道党委书记陈伟表示,街道将以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为契机,积极争取各方支持,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推动当湖文化振兴。

  其实,在钱南扬先生之前,当湖街道对著名音乐、美术教育家弘一大师李叔同,著名书画家陆维钊等乡贤资源进行了挖掘,用乡贤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全力助推文明创建。

  与此同时,在乡贤文化的熏陶下,近年来当湖街道的文化建设取得累累硕果。群众文化“遍地开花”,农村文化礼堂实现全覆盖,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加快推进,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百姓都能就近开展文娱活动。民俗文化“远播重洋”,做香囊、吃“五黄”等端午民俗活动通过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实现全球直播。历史文化“开拓创新”,当湖十局名气渐响,以当湖十局为背景创作的舞蹈《当湖十局?弈》,现已申报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剧和浙江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节日文化“精彩纷呈”,紧扣“善美当湖”文化品牌,开展寻找当湖工匠、“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抓住传统节日、春泥计划、文明创建等契机,传承非遗精髓,弘扬民俗文化。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