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德清]“复活”记忆中书香古城

发布时间:2018-10-31 11:20:5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在乾元镇谈家弄的一幢民房内,手工艺人谈楚堃用自己的双手精雕细琢出一个面积约6.25平方米,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德清老县城的木质模型。

  城隍庙、布政司、文昌阁……饱含沧桑与历史文化的古迹被一一复原,诉说着当年书香古城的繁华。

  儿时记忆复原德清老县城

  今年71岁的谈楚堃出生在乾元镇明星村,小时候,他的父亲经常领着年幼的他前往县城赶集、看戏,当时他不过五六岁,但老县城的景物深深地烙在谈楚堃的记忆中。

  “那个时候,长桥河的两岸分布着码头,外地的人可以坐着船来到城关,有钱人家的河埠头紧临房屋而建,即使是下雨天在长桥河中洗东西,不会被雨淋湿·……”谈楚堃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围着老县城四周修建的古城墙,“雄伟的古城墙将老县城紧紧包围,显示出老城特有的风格特色,城墙上的宽度足足可以容纳一辆桑塔纳轿车行驶。”

  谈楚堃说,上世纪五十年代,老县城的一些古建筑被逐渐拆除,六十年代前几乎消失殆尽,如今仅有孔庙、孩儿桥等个别遗迹得以保留。去年,谈楚堃关闭了在乾元街上开了27年的副食品店,过起了退休生活。“一闲下来,就越发感觉到儿时老县城的模样在我脑海里越来越清晰。”于是,有过几年木匠手艺的谈楚堃开始拾掇起木头、锯子、锉刀等工具,凭借记忆雕刻老县城东门城桥的模型。

  离谈楚堃家不远处的谈家横弄里,乾元书法家余敏强在得知谈楚堃还原了老东门城桥之后,建议道:“既然你可以制作出东门城桥,再做上一个长桥和南门城桥,老县城的大致形象不就初具雏形了吗?”听完此话后,谈楚堃茅塞顿开,在家中兴致勃勃地开展了“复原”老县城的浩大工程。

  “他每天除了吃饭时间,就一直待在这里进行制作,从早上六点持续到晚上六点。”谈楚堃的老伴笑着告诉记者,“夏日炎热时,每天都干得大汗淋漓。”

  就这样,经过一年时间专心致志地制作,一座德清老县城渐渐成形。

  精致模型传承历史文化

  听说谈家弄里的谈楚堃制作出了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德清老县城,乾元镇上不少有文化、有学识的老人纷纷上门造访,看到老县城的模型真实度颇高,他们一致叫好。谈楚堃制作的建筑模型不仅外观、比例、分布与过去的老城十分相近,而且每一个木质的建筑模型都经过精雕细琢,雕刻出了瓦片、砖头、台阶等十分细腻的细节部分。粗看令人眼前一亮,细看更值得反复琢磨和品味。

  “眼下,乾元镇正在打造书香小镇,城镇建设是硬件,历史文化则是软件,像谈楚堃这样的老手工艺人通过制作老县城模型,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一辈了解到过去老县城的模样,这也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余敏强欣喜地说道。

  目前,谈楚堃的老县城模型制作已经接近尾声,乐此不疲的他正在制作长桥河中的轮船,为整个模型再添元素。“现在我的模型都是原木色,没有上漆,也没有经过其他任何处理,这是怕一些细节因为后期处理而埋没。”谈楚堃说,希望能通过媒体的报道,相关有识之士能够指导他接下来如何更好地将这个老县城模型做得更加逼真和美观。

  在制作模型之前,谈楚堃还制作了一批极具时代特色的农耕工具。一件件小型的木质作品不仅与过去的农具造型相同,还制作出了活动的机关,兼具操作性和功能性。琳琅满目的水车、踏耙、铲耙、磨盘、石臼、犁等小工具传递出过去农耕年代的淳朴风情。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