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湖州南浔区“最美家风+”活动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10-31 09:19:1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父母吃尽千辛苦,须要尽力孝双亲;父母恩深天样大,为人须要报娘恩;天伦之乐齐享受,和睦文明好家庭。”……这首《孝道歌》在南浔竹墩村广为流传,歌里描写的孝敬父母齐享天伦的场景,正是作者“孝道老人”童巧生一家的真实生活。

  作为村民们盛赞的文明家庭,童巧生和家人继承了“百善孝为先”的美德,不但对父母极尽孝道,而且兄弟姐妹间也融洽和睦。在生活中,老人宣扬家风、父母示范家风、子女继承家风,整个家庭和和美美,是“孝顺双亲仁和友善”的最好诠释。

  眼下,类似童巧生家庭孝悌传家的故事,在南浔区遍地开花。近年来,该区通过开展“最美家风+”系列活动,精耕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校风、诚信企风、清德政风,全力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全区共有8万户家庭新立家训、重扬家风。

  “我们以‘五风五好五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打造家风孝善好家庭、政风清德好班子、企风诚信好公司、校风淳厚好学堂、乡风和谐好村庄,建设‘文明家庭’‘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村’特色文明细胞。”南浔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景区,节假日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络绎不绝。除了小桥流水、白墙黛瓦的水乡古村风貌,当地还搭乘“最美家风带乡风”活动示范村建设“快车”,深挖章、朱、吴三大望族的家风家训,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打造成吸引游客的荻港韵味。

  “各行政村自定村规村训,推行‘家风信用贷’‘乡贤议事堂’‘家风书屋’等一批各有特色的家风建设载体。”该负责人说,全区全面打造“家风带乡风”示范带,已建设65个“最美家风带乡风”示范点,其中镇级家风馆、家风长廊、家风公园、家风传承基地各11个,乡风和谐好村庄22个。

  同时,当地组织3000余名巾帼志愿者进村入户写家训、拍全家福,将家风挂厅堂、进礼堂,并编排34个“家风广场舞”“家风读本”“家风童谣”等文化文艺作品,营造“家风家训代代传家庭美德人人扬”好风尚,推动乡村精神文明建设落地生根。(湖州晚报记者吴昊)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