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杭州

[临安]打造文明餐馆 让就餐环境更安全更舒适

发布时间:2018-09-28 15:55:3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文明目标:近年来,临安区多措并举,全面出击,通过示范打造、整治餐饮消费市场、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等,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从而不断提升餐饮文明。

  文明餐馆(饭店)要求环境整洁,门前责任制落实,无乱扔垃圾或杂物、随地吐痰、乱堆放、乱设广告牌、占道经营现象;店内干净整洁,达到卫生标准;设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公示牌”,内有《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等级公示》等;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落实,有消毒设备、消毒措施和记录;无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现象;门前整洁,无污水外溢、油污渍,雨污分流;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和餐桌上设有文明就餐的温馨提示牌。

  文明典型:上午九点多,记者走进大方传统菜春天华府店,店内一片繁忙景象。员工忙着在就餐区域搞卫生,在厨房区域整理、清洗食材,为客人就餐做各项准备。

  记者看到,厨房内蔬菜、肉类、水产类等食材分池清洗,清洗后分类存放,实行色标管理,调料和物料仓库各类物品分门别类、摆放整齐。“我们做餐饮的,食品安全尤为重要,确保将最新鲜、最完美的菜品呈现给大家。”店长孙建坤表示,他们建立奖惩制度,将原料进货查验制度落实到位,严把食品安全源头关,同时做到当天烹饪、当天销售,绝不销售隔夜菜品。“我们将客人使用的餐饮具和盛菜盘子分开清洗消毒,确保干净、无油。”

  在引导文明就餐方面,餐厅在每张餐桌上都摆放了写有“不剩菜不剩饭不劝酒不吸烟不酒驾”等内容的提示牌,并在大厅醒目位置设置了有关文明吸烟的温馨提示。孙建坤说:“点菜前,我们的服务员会询问客人用餐人数,提醒客人理性点餐,对吃剩的菜,服务员会主动劝导客人打包带走。”

  “我们一家人都喜欢到这里吃饭,每周都会过来。”张先生是店里的常客,一方面是因为离家近,更重要的是,在他看来,这里环境好服务热情,菜品也很可口。

  文明举措:对照文明创建要求和测评标准,临安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微信工作群、集中培训、上门指导等多种渠道,向广大餐饮单位,大力宣传包含环境卫生、持证经营、加工制作等食品安全有关知识,提升食品生产经营者自律意识,并倡导商家加强公益宣传,倡导文明就餐。该局还牵头联合城管、商务、卫计等部门和有关街道,重点针对小餐饮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提高小餐饮管理水平。同时,该局还着力推进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加大排查力度,确保实效。

  下一步,;临安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联合有关部门,强化督查、查漏补缺,切实整改餐饮经营不规范行为,督促小餐饮改善餐饮环境、服务条件,同时进一步推广阳光餐饮智慧共治系统,依托“互联网+”,实现社会监督,推动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临安区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