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西南山区联片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绿色崛起,梦想照进现实

发布时间:2018-09-27 14:58:07 来源: 浙江在线

  秋日来到安吉西南山区,蜿蜒的盘山公路穿过青山绿水,一路山色一路美景。这里位于长三角地区西部边缘,下辖杭垓、章村、报福3个乡镇,属于黄浦江源头水源地保护区域,拥有林地面积68.9万亩,公益林面积60万亩,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奠定了这些乡镇发展的生态之基。

  绿色崛起,让梦想照进现实。近年来,安吉西南山区乡镇逐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聚焦产业,大力推动“生态+”“旅游+”经济发展:杭垓镇盘活沉睡资源,全力打造“生态原乡”;章村镇狠抓“四美工程”,活跃美丽经济,打造“浙北最美山区小镇”;报福镇凭借一流的生态环境,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每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三大乡镇互补优势联片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一幅现代农村“生态美、百姓富”的动人画卷。

  杭垓镇:盘活沉睡资源“生态原乡”款款而来

  “飞地抱团”有序推进、生态保护力度再加大、小城镇整治步伐加快……今年以来,安吉县杭垓镇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动作不断,围绕安吉县委“两聚一美”发展大局,以“拼比争”季度竞赛和百名干部“联村连心大走访”活动为载体,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打造群众满意的高水平生态原乡。

  “一段时间的大走访,镇村干部听到最多的就是村里今后靠什么发展的问题。”该镇党委副书记徐平说,在辖区18个行政村中,大部分村还属经济薄弱村,走访中许多村民“苦恼”:村里位置偏、产业单一、生态红线多,村里没有集体资产,怎么发展?

  实际上,杭垓镇对此早有谋划,那就是实施“飞地抱团”项目,由杭垓镇统一规划用地,各村共同出资建设,以入股的形式取得持续性的经营收入。“该方法在周边县市已有成功实践,经过论证,在杭垓镇也极具可行性,集镇附近有一处闲置厂房可以提供20亩左右的土地。”徐平说。

  这个消息可把杭垓的村民乐坏了,如果真的入股了,无疑是给村里增加集体收入。“因为许多年轻人离开了家乡,村里有很多闲置的房屋,如何盘活这些闲置资产,是当前姚村发展的关键。”姚村党支部书记王斌感慨地说。作为靠山吃山的典型,近些年来随着毛竹、山核桃等林业经济的衰落,姚村的发展步履维艰,现在对村里闲置房屋进行统一开发,可以引进工商资本,开发民宿,打造养老中心,这些都让姚村的发展突破了瓶颈,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事实上,在安吉,乡村振兴从来靠的不是单打独斗。鲁家村,正在联动周边的南北庄村、义士塔村、赤芝村,打造“田园鲁家”美丽乡村项目;余村,正利用“两山”示范区建设,串联整个天荒坪一带……这样组团式的成功案例给杭垓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该镇启动的“飞地抱团”项目,让全镇14个村抱团发展。

  “飞地抱团”项目的落地,同样得到安吉诸多部门的助力。前些天,安吉多个部门齐聚杭垓镇,县住建(规划局)为了优化方案,多次组织专家到杭垓现场踏勘;县国土资源局来到杭垓镇,给该镇工作人员讲解土地报批流程;县邮管局也带着快递企业,到杭垓镇进行协商合作……

  “全县约三分之一的经济薄弱村在杭垓,乡村振兴是杭垓必须抓住的发展机遇。”在杭垓镇党委书记夏靓看来,要真正实现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抱团发展,不断激发乡村发展新动能,就要做到因地制宜、多管齐下。

  目前,杭垓正会同环保部门加快做好二级水源地保护区的环境整治提升,全力以赴把环境守护好;在集镇建设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所有项目均已启动,力争今年完成进度80%,确保明年验收。生态保护与小城镇整治两项工作同步推进,让杭垓的“面子”“里子”得到了双提升。

  在全县各部门的配合下,杭垓镇力争下半年启动项目建设,争取早日实现为每个村集体增加5万至30万元经营性收入的目标;在项目招引方面,要与盘活闲置资产相结合,用好各中心村的闲置资源,发展总部经济、占用空间指标少、环境影响小的特色休闲旅游项目;抓住申嘉湖高速再西延建设的机遇,加速推进唐舍村毛竹林整村流转、桐杭村大梅海二期、三村联创省道沿线精品带等工作。

  接下来,杭垓镇将进一步深化党建强基百名干部“联村连心”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让镇干部走下去,带着调研课题出“药方”,全力把杭垓打造成高水平的生态原乡。

  章村镇:活跃美丽经济“山区小镇”走出深闺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秋日的阳光下,行走在安吉章村镇,深山幽谷,峦峰叠起,村民们淘米洗菜谈天说地,一座座民宿掩映在青山绿水中,浙北山区小镇的别样风情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前来。

  “我们这里是黄浦江的源头,客人都是冲着这好风景来的。”忙碌了一个暑假,这段时间才有点空下来,章村镇长潭村民宿“双鱼堂”的主人储茂清乐呵呵地说,今年他投入了400多万元把“双鱼堂”改造成了精品民宿,尽管价格比以前高了,但还是很受客人们青睐。储茂清说,这几年章村镇小有名气,来来往往的客人也越来越多,这一片的民宿生意都很不错。

  位于天目山北麓的章村镇,历来以“山清水秀”而闻名,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水质优良,气候宜人,森林覆盖率高达79.8%,被誉为“植物王国基因库”的安吉小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龙王山就坐落于镇境内,更有着“黄浦江源第一镇”之美称。

  “章村镇山美水清,群众还是要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把资源利用起来,活跃美丽经济。”章村镇党委委员郭俊杰介绍。以前章村镇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这几年随着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环境综合治理等全面推进,该镇凭借“源头”“畲族”“高山”三张特色品牌,休闲旅游发展迅速,年接待游客已经突破47万人次,旅游经济收入每年增长30%。目前,全镇共有农家乐139家,特色民宿21家,年产值1.2亿元,成为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章村镇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典型引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每年举办畲村特色活动,游客众多,我们这个小山村可热闹了。”在章村镇郎村村,村民们说起本村特色很是自豪。郎村村是湖州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村之一,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坚持“畲族风情+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的思路,做好农旅结合文章,吸引了将军关漂流、牛牯坳风情园等项目落户,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近30万元的固定收入。2017年引进了总投资2500万元的蔻新高端民宿酒店项目,为村里的发展注入了新鲜力量。

  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机遇,美丽乡村建设在章村镇多点开花:长潭村每年举办漂流节,把“黄浦江源水”品牌推介给游客;高山村以“天然氧吧”著称,以独特的地理位置走中草药种植之路等。据了解,目前,该镇已经有2个村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2018年,郎村村也进入了“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培育,在乡村振兴之路上稳步前行。

  为美丽城镇添亮色,2017年,章村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坚持“高标准建设管理、高质量统筹发展、高水平打造标杆”的目标,引进物业公司实行全镇域市场化保洁,对集镇所有区域实行12小时保洁;加大“空中蜘蛛网”集中治理力度,投入2000余万元完成了集镇主要路段架空线入地改造,全面提升这个“山区小镇”的城镇环境和发展功能。

  今年上半年,章村镇招商选资创历史新高,预投资超过10亿元。章村镇党委书记王长林表示,接下来,章村镇将继续秉承“小乡镇也有大招商、大发展”理念,提升选商引资精准度,加快项目推进力度,持续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建设“浙北最美山区小镇”,向着2021年实现美丽样板乡镇的目标奋进。

  报福镇:

  收藏幸福密码“长寿名镇”声名远扬

  “两端青山绿茫茫,中间白墙红瓦房,农家如今成新景,幸福就在竹林藏!”安吉县报福镇,历来以山美水美著称,是有名的“长寿名镇”,群山起伏,竹海绵延,路旁山泉潺潺,极目远眺,满目绿意尽收眼底。

  “我们按照联合国评定长寿之乡每10万人中拥有百岁寿星7.5人的标准比例核算,报福镇的比例是每10万人中拥有百岁寿星16.2人,达到了国际标准两倍多,所以这里被称作‘长寿之乡’。”报福镇党委副书记潘安国介绍。根据该镇公布的数据显示:人口只有1.9万人的报福镇,下辖10个行政村,现有85周岁以上的老人有151人,其中90周岁以上老人53人,百岁以上寿星2人。

  为什么这里的人如此长寿?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基础。据了解,位于黄浦江源头的报福镇,是浙江省首批命名的生态乡镇,人文景观和旅游度假资源丰厚,一直吸引着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的市民前来避暑度假。近年来,报福镇沿着“生态名镇、产业强镇、文明新镇、长寿名镇”的发展思路,创景区,强产业,建城镇,描绘了一幅乡村振兴的新图景——

  在报福镇中张村,每年畲族“三月三”风情旅游文化节总是吸引无数游客前来,今年的“三月三”旅游节活动持续了整整一个月,畲族风情、各色美食、游玩体验这些都让往来的游客意犹未尽;在汤口村,则以“清韵”为调,打造休闲垂钓特色,浙江卫视中国蓝“王牌对王牌”活动在这里举行,也正是看中了汤口的青山绿水和淳朴;统里村则依托优美的自然资源,做活山水文章,走上了“电商+旅游”之路……

  “中张村畲族文化是报福全域旅游的一张金名片,清韵汤口和山水统里的生态旅游逐渐兴起。”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发展规划下,报福镇通过一年四季的旅游活动,重点打造“一日游”“二日游”精品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今年报福镇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创建的契机,该镇环境整治与项目建设齐头并进。一方面,统筹推进小城镇整治,背街小巷整治成为全县示范、山体公园游步道顺利完成、景观工程开始施工,不断完善全域旅游的各项基础设施,重塑各个行政村的品质品位,打造了“畲寨中张”“十里景溪”等4家以村域为景点的国家3A级景区,1家国家4A级景区“浙北大峡谷”和1家正在创建的国家4A级景区“翠谷石浪”,以及3个漂流旅游项目。美丽经济发展得红红火火,目前全镇持证经营的民宿和农家乐已有200余家。

  好凤引得梧桐栖。山清水秀的报福镇吸引了各类人才集聚,该镇为此实施了“人才福地”三年计划,做好人才招引、配套服务各项工作。今年,该镇在招引和推进项目上均取得了突破,引进符合产业导向的休闲类优质项目,新引进项目2个,敏实科技获评市外资“大好高”,电商孵化中心成功创建“浙江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此外,全域旅游示范乡镇的创建同样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长寿小镇”报福还掀起了厕所革命,目前,报福镇新建了6座AAA级旅游厕所,4座特色厕所,15座生态厕所,定点定人定时进行规范化管理,保持长效清洁卫生,造型新颖的外观赢得游客的一致好评,成为旅游线路中的亮点。

  内外兼修的报福镇,如今成为越来越多游客青睐的旅游地,成为当地老百姓美好生活的“福地”。报福镇党委副书记潘安国表示,接下来,该镇将凭借一流的生态环境和长寿报福的品牌,围绕建设镇域大景区的目标,全力打造创意山村灵感区、风情小镇先导区、安居乐业最佳区和长三角最具魅力休闲度假优选地。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