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象溪一村:千年古村焕发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9-27 14:58:07 来源: 浙江在线

  “朱熹讲学地,处州进士村,千年古村落”……秋初,走进浙江省松阳县象溪一村,仿佛穿越到古远时光。这个有216户、726人的古村,村前松阴溪潺潺,村后青山环绕,文化底蕴深厚。

  时光飞逝,古村渐老。始建于唐代,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的象溪一村,不仅居住环境差,还存有大量危房。“老村巷子窄,顶多一米宽,牲畜满村跑,到处是粪便,电线如蛛网,留下安全隐患。”说到昔日的象溪一村,村民王发根深有感慨。

  2009年,象溪一村启动旧村改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跟进。项目拆除了60多幢危旧房,利用7.8亩的溪滩地建新房,复垦了近30亩宅基地。新楼房统一规划建设,村道用石板和石子铺就,电线、电缆等线路埋设入地,分别安装了污水处理管道和饮用水管道。便民服务中心、休闲公园、篮球场、文化礼堂、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这个曾经基础薄弱、面貌破旧的古村落,现今已蜕变成美丽乡村。

  “通过土地整治,不仅解决多年的农民建房难题,消除了危房,原先居住分散的农房集聚了,碎片的耕地集中了,村民居住条件改善了,村庄基础设施大变样。”村支部书记谢丽娇说。

  享有“秀才村”“耕读村”等美誉的象溪一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如何加强村落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保护,传承悠久的历史文化?这同样考验着松阳人的智慧。

  据松阳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生态文明的背景下,松阳县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中,为保护和恢复“天人合一”的村落形态,核心区严控建新房,外围区域建房注重建筑布局、高度、风格、色调,与村庄传统风格相协调。松阳县还制定了相应的补助标准,达到改造标准的,按建筑面积分别给予每平方米180元、120元和80元的补助。

  漫步象溪一村,新建的幢幢楼房,依旧保持了古朴的建筑风貌,与古建筑融为一体。谢丽娇介绍,小到房屋建设的单体设计,大到村庄的整体布局,村里注重与传统文化承接,结合当地自然景观、地域文化,因地制宜进行建设。

  村里的太守第、高氏宗祠、文昌阁等10多幢古建筑保存完好。“在旧村改造中,我们注重文物保护,实行拆建和保护并重,并对这些古建筑进行了修缮。”谢丽娇说。

  发掘历史文化,就地取材利用。在象溪一村,五福临门、步步高升、万象更新……这些由老屋拆下的、寓意丰富的50座石门,以独到的排列方式,组成“忆古寻梦”广场公园,为后人留下历史印迹。水车、凉亭、竹林、文昌阁、半亩方塘相映成趣,用老瓦片、老砖头、老酒坛垒起的“三片墙”富有韵味,这是老象溪人浓浓的乡愁和难忘的记忆。

  象溪人不但没有丢失历史文化,还依托美丽的田园山水资源,引进旅游项目,采用“生态+景区+农业”模式,打造集休闲、度假、游乐、农业体验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发展“美丽经济”。2015年,象溪一村被评为AAA景区,2017年,接待游客31.4万人次,3年平均每年接待游客近17万人次。

  据记载,800多年前,朱熹曾在此地讲学3天,为纪念朱熹,象溪人特地开设了朱熹讲学地与纪念馆。“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朱熹的名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恰如一渠活水,让这个千年古村焕发新活力。

  (通讯员 李风 项柳洲)

标签:编辑:毛宁